38

斯里蘭卡僧王蘇曼格勒 訪問福智僧團

【2017.10.21/新聞大聯盟報導】福智僧團於10月19日,盛大迎請斯里蘭卡第26任僧王蘇曼格勒(Ven Tibbatuwawe Sri Siddhartha, Sumangala Mahanayaka Thero)​​蒞臨福智僧團位於雲林的湖山分院參訪,僧俗二眾逾1,500人在場熱烈恭迎。今年6月,佛教古國斯里蘭卡最古的米希特萊寺(Mihintale Temple)住持達摩長老(Rev Walawahengunuwewe Dhammarathana Thero)首度參訪福智僧團,對於福智僧俗二眾清淨聞思學修佛法的努力相當肯定,長老鄭重贈與僧團一顆尊貴的佛陀鎖骨舍利及舍利寶塔,為福智帶來無比的殊勝加持。

在達摩長老的引介下,斯里蘭卡第26任僧王蘇曼格勒對於福智在僧才培育、學制建立、傳承修習、經典翻譯、國際交流等成果表達高度肯定,因此促成本次蒞台參訪。期望透過跨國際的宗派交流與對話,共同致力佛陀圓滿教法恆久流傳。

蘇曼格勒僧王是斯里蘭卡最大的佛教派系—暹羅派(Siam Nikaya)中Malwathu Chapter的第26任僧王,由斯國總統親自授予。該教派佔有全國80%僧眾,所有古寺院、遺跡都是由該教派管理,地位尊貴崇高。佛教是斯里蘭卡的國教,在西元八世紀盛行過大乘佛教,在南傳以小乘佛教為主的國家中,對大乘佛教抱持較為開放的態度,斯里蘭卡同時具高度國際化的佛教觀。

僧王於參訪中表示,台灣與斯里蘭卡的佛教徒都依循世尊的教誡修持,在此一共同特點下,無論大小、顯密二乘都是依佛陀教誡而行,沒有太大衝突,希望都能廣傳到世界各地。最後,僧王很感謝台灣福智僧俗的熱情歡迎,並迴向福智能精進辦道,持續弘揚佛法;同時祝願福智真如老師吉祥,希望未來雙方能持續進行更深廣的交流。

福智僧團住持如淨和尚表示,秉持日常老和尚及真如老師的教導,希望能兼容各宗派,將教法的精神流傳於世間,透過教育改變人心,不論是南傳、漢傳、藏傳佛教、甚至不同的宗教間,都能跨國界、跨教派、跨文化相互交流。此次,感謝斯里蘭卡僧王及長老蒞臨,福智仍謹遵師訓努力學弘佛陀教法,也祈請僧王持續來台灣給予加持與教誡,希望以此因緣,開展佛法彼此的交流與學習。

10月19日,蘇曼格勒僧王領著弟子及達摩長老等一行約9人蒞臨福智僧團湖山分院,福智僧團以莊嚴的隊伍高舉幢幡、傘蓋,手執樂器、香棒、香球等盛大迎請,並由住持如淨和尚親自引領男女僧眾500人及居士1000多人熱烈歡迎。雙方歡喜會面後,僧團向僧王介紹創辦人日常老和尚的生平及理念、僧俗的學修教育,以及福智法人事業的建教藍圖等;現場並由40位年輕的法師背誦彌勒菩薩造的《現觀莊嚴論》第一品,以及70位年輕僧眾以藏文背誦宗喀巴大師所造的《辨了不了義善說藏論》。

接著,僧團演示平時學習的辯論,對於有這麼多僧眾能共同背誦這部艱難的經典,讓僧王及長老特別印象深刻。僧王對於僧團多達十萬字的大量背經,能將教典在內心深處證悟;以及透過對辯論,迅速了達佛菩薩及祖師的法義,破除無明,真實生起智慧與慈悲,讓佛教永恆流傳的學習方式,深感歡喜大加讚賞。最後,僧俗二眾非常歡喜的獻上供養及旋繞瞻仰佛陀鎖骨舍利。

最新消息

11
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