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

春節長假 須防範低溫及流感高峰期夾擊

上週東北季風逐漸增強,北台灣氣溫一瞬間下降6度,中央氣象局推測今年最冷天恐怕落於農曆春節期間,氣溫濕冷又正好適逢流感高峰期,南來北往人潮移動,民眾互動及接觸多,更要擔心流感病毒傳播。

今年更因世界衛生組織延遲公告選株結果,造成全球疫苗生產、供貨時程延後,且各國皆受影響,許多民眾擔心疫情報到,主動向醫療院所預約施打自費流感疫苗。台灣賽諾菲巴斯德總經理Philip Ho表示,為確保台灣民眾有充足的流感疫苗,因應即將到來的流感高峰,向法國總部調度取得的自費流感疫苗,預計1月6日起供應各醫療院所、幫助民眾在疫情高峰前產生足夠抗體、提前做好防疫準備。

今年台灣公費流感疫苗全面升級為四價流感疫苗,包括兩種A型和兩種B型疫苗株,能提供更周全的流感保護力。然而跨年及春節假期陸續來臨,返鄉或外出旅遊人潮眾多,民眾互動及接觸頻繁,更有利於流感病毒傳播,疾管署也預計流感疫情於春節前後達到高峰。因流感潛伏期約1至4天,罹患流感的人,在發病前1天至症狀出現後的3-7天內都可能會傳染給別人,而幼童的傳播期甚至可長達數10天,傳染力十分強。

根據疾管署最新疫情資料,台灣即將進入流感流行期;日本、韓國、中國、加拿大及美國流感已高於流行閾值,年終假期若有規劃出國旅遊者,別忘留意旅遊國家的流感疫情狀況。

日前藝人郭彥甫得到流感卻以為是小感冒,後來併發心臟發炎,差點危及性命!疾管署資料顯示,流感容易併發肺炎、腦炎,甚至心肌炎,或是造成免疫系統自體反噬而休克甚至死亡。特別是孩童、65歲以上老人以及慢性病患者,更是併發症發生的高風險族群,另外學生及教職同仁應盡早完成疫苗接種。流感疫苗接種後平均約2周,開始產生防護效果,因應疫苗供應時程,提醒民眾盡快接種流感疫苗,才能及早產生抗體,有效降低流感併發重症風險。

最新消息

11
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