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

會見美國進步中心智庫學者 陳建仁倡共抗專制主義

陳建仁副總統16日接見2019華府智庫「美國進步中心(CAP)」學者專家訪問團時表示,臺灣做為亞洲民主的燈塔,將會繼續堅持自由、民主的道路,持續發揮良善的力量,加強與全球的夥伴合作,絕不會因為中國惡霸式的壓迫而屈服。未來,臺灣也會持續以穩健務實的方式,深化臺美友好夥伴關係,共同因應區域挑戰及威脅,致力維護印太地區的和平穩定。

陳建仁致詞時首先歡迎達修爾(Thomas A.Daschle)主席再度率團來訪,也歡迎CAP創辦人、前白宮幕僚長波戴斯塔(John Podesta)首次訪臺。今日與會的貴賓多曾在白宮、國務院及國防部擔任重要職務,他很高興在總統府與大家見面,並代總統轉達問候之意。

陳建仁指出,「美國進步中心」去年9月發表研究報告,提出抵抗專制主義及捍衛民主制度的具體建議,打造以民主為核心價值的外交政策,令他深有同感。

陳建仁認為,臺灣做為對抗專制中國的第一線國家,持續受到北京各方面的侵害及打壓。中國不僅誘奪我友邦,打壓我國際地位與空間,更利用我社會民主開放的特性,滲透媒體及草根組織,已對臺灣的民主自由構成嚴重威脅。

陳建仁表示,臺灣做為亞洲民主的燈塔,將會繼續堅持自由、民主的道路,持續發揮良善的力量,加強與全球的夥伴合作,絕不會因為中國惡霸式的壓迫而屈服。

陳建仁提到,上個月,臺灣接連失去兩個友邦,面對索羅門群島及吉里巴斯政府的選擇,我們非常遺憾,但卻不會因此喪志,因為我們感受到美國及其他理念相近夥伴如日本、澳大利亞及歐盟等國的堅定支持。例如10月7日臺美政府間首度進行「太平洋對話」,與我太平洋友邦及理念相近國家駐臺大使或代表,共同討論透過太平洋島國發展援助計畫的協調合作,維護區域穩定及共同價值。

陳指出,今年臺美已合辦首屆「印太地區保衛宗教自由公民社會對話」及首次「印太民主治理諮商」對話;另外,自2015年成立且持續推動的臺美「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GCTF),也在今年獲日本、瑞典參與並列名合辦,都是臺美兩國為維護及推動共享價值所作的努力。

陳建仁指出,今年是《臺灣關係法》立法40週年。臺美關係在過去40年來不斷提升,美行政部門、國會、民主共和兩黨及各界持續以具體行動展現對臺灣的支持,肯定我國自由、開放、民主的制度,我國對此深表感謝。他強調,臺灣未來也會持續以穩健務實的方式,深化臺美友好夥伴關係,共同因應區域挑戰及威脅,致力維護印太地區的和平穩定。

訪賓尚包括「美國進步中心」營運長葛雷(Gordon Gray)、「新美國」智庫研究員史派斯(Matt Spence)及普萊斯(Ned Price)、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高等國際研究院」戰略研究主任兼副教授卡琳(Mara Karlin)、新美國安全中心研究副主任史蔓(Loren DeJonge Schulman),由外交部次長曹立傑陪同,前來總統府拜會副總統。

11
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