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

林全將推動鹿港國家歷史風景區計畫

【2016.12.13/新聞大聯盟報導】行政院長林全13日視察鹿港歷史街區,實地瞭解彰化縣政府「鹿港國家歷史風景區計畫」規劃內容。林院長表示,鹿港是文化古都,政府構思將古都風貌轉變為台灣與國際間的亮點,行政院由張景森政務委員帶領同仁與彰化縣政府經過多次研商,規劃打造鹿港國家歷史風景區。

林全表示,「鹿港國家歷史風景區計畫」希望找回彰化早期建築、館所、文化特色及發展歷史,讓來到鹿港的旅客,不僅看到今天的鹿港,還能看到過去四百年的鹿港,深入瞭解進而產生感情。同時,還要活化現在的歷史與人文,和過去的文化藝術傳承連結,這也是未來台灣最值得向世界展示的驕傲。

林全指出,除了文化歷史現場再造之外,更重要的是景觀再造,重現昔日鹿港的美麗景觀。首先是鹿港溪重整再現,不僅包括水質改善、建立親水環境,更期許變成國際級的遊憩景點。其中牽涉許多工程,充滿挑戰,政府希望再把工期縮短,能在未來幾年內看到成效。

林全進一步表示,鹿港目前已有許多遊客,因此當地交通需有更便利的規劃,包括利用區域外的大型停車場,讓遊客停靠下車,再步行進入鹿港,讓遊客慢慢觀賞、享受、細嚼品味一路的景色,認識鹿港的人文歷史及居民。期許未來鹿港的各景點都是遊客願意停留的地方,也願意品嚐鹿港的每個餐廳。

林全強調,鹿港是台灣人文薈萃之地,極富歷史與特色,期勉地方政府和當地民眾共同努力,形塑鹿港成為獨具特色的城市。行政院也會與地方政府共同合作,完備與活絡當地的硬體建設、凝聚人流,除了希望台灣數百年的發展史能在鹿港重現外,也希望看到鹿港未來發展的前景與潛力,讓鹿港成為台灣的驕傲。

林全於鹿港公會堂聽取簡報後,接著參觀李秉圭師傅工作室、雪花齋、新祖宮、天后宮等歷史街區,並於參拜天后宮後簽名留念;隨後,並視察鹿港溪、福興穀倉周邊,瞭解鹿港溪再現計畫與南門戶計畫規劃情形。

11
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