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

林全:玉山計畫促延攬及留任優秀教研人才

【2017.08.10╱新聞大聯盟報導】行政院長林全10日在行政院會聽取「大專校院留才及攬才計畫規劃情形」報告後表示,對照亞洲先進國家,我國高等教育教師薪資水準相對較低,以致優秀師資遭挖角流失情形嚴重。為提升高教競爭力,教育部規劃推動「玉山計畫」及科技部規劃調高專題研究主持費,以調整獎勵誘因、強化產學研連結,立意良好。

林全請相關部會妥善辦理以下各項政策事項:

(一)「玉山學者」補助以3年為1期,雖期滿可再申請,但對於國際人才仍欠缺穩定誘因,請教育部再強化相關配套措施。

(二)有關學者所提意見,如學術倫理、計畫評審標準、忽略潛力青年學者培育等疑慮,請教育部及科技部再廣泛徵詢意見與溝通,並適度進行調整,使計畫更為完備可行;未來在「玉山學者」的遴選程序上,也應更為周全嚴謹,將不同學門領域特性納入考量。

(三)為有效延攬及留任優秀教研人才,除請教育部研議賦予大專校院更大的選才彈性,以符合學校自主發展的用人需求外,也請教育部會同人事總處,加速訂定穩定、可行的大專校院教師待遇或彈性薪資制度,並於3個月內提出報告。

教育部表示,為強化我國高教競爭力,並帶動教學與研究品質,規劃於107年度推動「玉山計畫」,內容包含「玉山學者」、「高教深耕計畫彈性薪資」、「教授學術研究加給提高10%」三大方案,以彈性薪資作為我國大專校院教學與研究人員的獎勵,預計每年度投入最高56億元於高教預算,受益教師達19000人次。

教育部指出,「玉山學者」計畫為配合國家發展重點領域,由大學提出延攬國際頂尖人才需求,並協助留任國內優秀人才;「高教深耕計畫彈性薪資」計畫預估投入20億元,補助在「高教深耕計畫」中獲國際競爭及研究中心的學校,並鼓勵學校增聘年輕教學及研究人員,充實師資陣容;「教授學術研究加給提高10%」計畫,則將擴大教授與其他職級教師間的學術研究加給差距,藉此留任大專校院教授。

科技部表示,將於明(107)年1月起提高一般專題研究計畫主持費,由每月10000元調高至15000元,受益人數約16000人,以鼓勵更多優秀科研人才投入研究,構築優質學術環境及提供足夠的相應資源。

科技部指出,除調高專題計畫主持費措施外,也提高特約研究主持費,鼓勵投入長期的科技研發,例如將特約研究計畫主持人條件的累獲獎次數修正為二次、研究主持費額度由每月25000元提高至30000元。同時,也將引導計畫主持人重視研究主題原創性,以及研究目標的產出成果效益。

11
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