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

桃園市大小里人口落差大 議員建議分里

桃園市人口破225萬,但行政區大小里落差大,八德區最大里11880人,最小1694人,差7倍之多,里長工作吃不消,議員建議分里,市府民政局表示3月底將彙整各里需求,原則上在選前一年公告分里。

市議員林昭賢說,龍潭區三和里、高原里轄內有座渴望園區,緊鄰友達光電、宏基電子等廠區,現有30個透天厝社區,多達1200戶,還持續有新建案,預計將達到50個社區規模,有分里必要。

林昭賢說,渴望園區已有23個社區及管委會聯合陳情,高原里長黃玉琴及三和里謝金棋也支持分里,希望市府加速分里作業,因應當地人口需求。

八德區、桃園區、大園區等也有里別人數落差大問題,尤其八德區人口破20萬人,市議員呂林小鳳說,八擴地區5年來人口激增,是大湳地區3到4倍,也因此八擴地區里鄰長工作量負荷相對重,希望市府重新畫分,該區市議員劉茂群認為,部分里別人口、戶數明顯過多,若因不願分里卡關,市府應依法納入。

市府民政局指出,各里編組主要依轄內地區特性畫分,原則超過4000戶就可納入優先分里,已有3、4個里提出分里需求,近日已經發文調查增設里別需求,請各區公所於3月底前提報。

市府秘書長兼民政局長黃治峯說,若現在分里有改選問題,因此將先調查各里需求,審核過關就送下次議會審議,原則在明年公告分里再派代理里長,以利下屆里長選舉。

11
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