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

殺警無罪判決引發眾怒 法官協會籲修法

嘉義地院對殺害鐵路警察局警員李承翰的鄭姓兇嫌無罪判決引發爭議,中華民國法官協會1日發表聲明,司法要有溫度,應傾聽人民聲音,貼近人民感受;社會各界對於嘉義地院無罪判決的討論,正是推動司法改革及政府政策成形的助力。

法官協會指出,基於公平審判原則,本協會對此尚未確定的判決結果當然不該評論;然而鑒於近來精神障礙患者隨機殺人事件日增,實有建制社會安全網機制以接住精障患者的必要。尤其精障行為人於宣判無罪後,依法交保在外,將形成社區的不定時炸彈,而造成安全防衛漏洞。究其原因,在於我國欠缺健全、無縫接軌的精神衛生安全處遇機制,結果卻是由司法體系代揹黑鍋。

法官協會表示,借鏡於英國制度,以精神障礙作為抗辯事由,實務上極為罕見,因一旦抗辯成功,依該國制度,被告被長期甚至終身監禁在精神醫院的可能性極大。

反觀我國,被告一旦因精神障礙而被輕判或無罪,仍能交保在外,卻沒有完整的精神醫院體系得以無縫接軌社會安全環節。而且英國的精神醫院治療體系,依程度區分為高度、中度、低度戒備或開放式精神醫院,該國此方面完整安全網絡的相互串連機制,實足供我國借鏡。

法官協會認為,建立社會安全網是司法改革國是會議的共識,也是受害者家屬及人民的殷切期盼,呼籲衛生福利部及法務部等相關機關,妥速修法建構一套完善的精障患者治療處遇制度,一旦法院以精神障礙為由判決無罪,即可由精神醫療機構組成的社會安全網「立馬接住」,以兼顧治療需要及避免再次對社會造成可能的危害。

最新消息

11
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