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

每周工作時間愈長 罹患中風機率愈高

【2015.08.22/新聞大聯盟綜合報導】國外最新研究指,工時過長恐大幅度升高中風風險,每周工時超過55小時,中風風險遠比工時正常者高33%,醫生說久坐少動、壓力大,都影響健康。

英倫敦大學學院教授奇維馬基(Mika Kivimaki)近日出刊的《刺胳針》研究,研究小組研讀17份中風醫學與25份冠狀動脈疾病報告,分析逾60萬名男女病歷發現,工時愈長,中風或罹冠狀動脈疾病風險愈高。

奇維馬基追蹤歐洲、美國等60萬人8年來的健康報告,分析後指出,工時正常者(每周35至40小時)者,平均每千人僅5人中風,但與正常工時者相比,工時越長中風風險愈高,每周工作41至48小時者,風險增高10%;工作49至54小時,風險升高27%,工時逾55小時,風險高至33%。

長時間工作增加得冠狀動脈疾病風險,加上年齡、性別等因素,可能使冠狀動脈疾病風險增高13%。因中風原因很多,包括遺傳與環境因素。此研究未提出工時長與中風直接關聯,但指可能是工作操勞者生活習慣差,酒喝得多,又常久坐少動,飲食不健康,升高中風或心血管疾病風險。

醫生表示,工作強度高、常加班者應定期健檢,了解心血管功能,高血壓患者,最好每天量血壓,血壓不穩時應就醫或服藥。日常如胸悶、心律不整等,應提高警覺,若這些症狀隨活動加重,盡速求醫。

奇維馬基說:「醫護專業人員應特別關注長時間工作與中風、冠狀動脈疾病的關聯。」瑞典學者詹勒特也說:「工時超長是不該忽視的問題,雖有些國家立法規定工時,執法卻不普遍。」

11
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