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

游錫堃接見法國參議院友台小組成員

立法院長游錫堃8日上午在立委蔡適應、趙天麟、羅致政、陳以信、邱臣遠、邱顯智、林志嘉秘書長、洪慈庸顧問、吳慧玲處長及外交部曾厚仁次長、法國在台協會公孫孟主任、戴寧智副主任陪同下,會見「法國參議院友台小組」李察主席一行5人。

游院長致詞歡迎李察主席及友台小組訪問團來到立法院時表示,在疫情肆虐及中共打壓之下還堅定訪台令他非常感動,游院長表示台法之間的關係在這幾年有所突破且越來越好,這都要感謝李察主席及議員們的努力與幫忙,因此蔡總統頒授勳章與李察主席,並以「台法關係的開拓者」稱呼李察主席,他認為這個稱呼非常好、非常適當。

游院長隨後向李察主席及議員們表達三點感謝:

一、感謝李察主席推動台法國會交流建制化:在李察主席及友台小組的努力之下,台灣跟法國之間的國會交流建制化。從2018蘇嘉全院長訪問法國、進入國民議會;2019年羅致政委員特別去法國參加研討會;本次訪問團來訪,法國參議院視同與其他各國國會交流一樣的待遇來處理,可看出台法交流已建制化。

二、感謝無畏中共施壓訪台,並協助台灣提升防衛能力:法國對台灣的衛能力的提升也很幫忙,我國國防部與法國達梭公司9月13日簽署幻象戰機技術支援服務協議,協助台灣幻象戰機妥善率自60%提升到75%,將有助於台灣面對中共侵犯時的防衛能力。

三、感謝「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組織工作之決議案」:李察主席今年三月領銜30位國會議員提案,並且在5月6日以304票高票支持無異議通過,非常感謝李察主席的努力。

李察主席致詞時表示他很感謝院長及在場委員撥冗接見及設宴款待,他對於此行可以跟台灣高層碰面及對話,深感榮幸。他認為法國參議院之所以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組織,是因為台灣的民主及各面向包含經濟、社會、文化、防疫等表現都相當出色,且本次主要成員為國會議員,議員與立委的正當性都來自民意,此行最重要是雙方進行交流,同時他邀請立法院的委員能在年底或明年初到法國國會參訪,深化彼此合作及友好關係。

游院長回應李察主席邀約時表示,立法院有成立台灣與法國國會友好協會,他會先請台灣與法國國會友好協會會長蔡適先行規劃,待疫情趨緩後組團回訪法國。游院長提到法國對他幫助很大、而他也相當喜歡法國曾兩次到過法國,第一次1983年時他去巴黎,他認為法國文化及藝術是世界的中心,當時他遊塞納河時發現河上的每一座橋造型都不一樣,後來他1989年擔任宜蘭縣長時,推動宜蘭縣橋梁藝術化,讓宜蘭每座橋有不一樣的風貌,這是來自法國的啟發。第二次1995年他去亞維儂欣賞亞維儂節,l996年他在宜蘭縣創辦國際童玩藝術節吸引很多人參加,光這個活動兩年就幫宜蘭縣賺了4500萬。

游院長會談尾聲也向李察主席及友台小組提出兩點期望。第一,希望能支持駐台機構正名。歐洲議會的外委會於9月1日時通過「歐盟-台灣政治關係與合作」報告,其中建議歐盟駐台「歐洲經貿辦事處」正名為「歐盟駐台灣辦事處」;而我國駐法單位名稱仍是「駐法國台北代表處」,未來希望能加以正名。第二,游院長非常感謝一直以來法國友台小組努力幫助台灣參與國際組織,未來希望法國參議院友台小組持續支持台灣加入國際組織。

會中雙方並就國會外交、經貿投資、國際情勢、國防安全、台法未來合作面向等議題交換意見,晤談約1小時15分,合影留念並致贈紀念品後於12時15分結束。會談結束後游院長及李察主席接受媒體聯訪,隨後進行午宴。

最新消息

11
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