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

游錫堃:台灣應國家正常化 加入聯合國

立法院長游錫堃14日表示,台灣應該努力追求國家正常化。他說,國家正常化最終的目標,是要想辦法加入聯合國,被全世界其他國家承認「我們是主權獨立的國家」。

台日關係協會會長邱義仁4日接受前總統陳水扁廣播專訪時表示,台灣要宣布獨立,不是台灣人民自己可以決定,這說起來很殘酷,但這是現實,要考慮國際形勢、中國可能的作為;白宮印太事務協調官坎貝爾六日在一場智庫座談會上說,美國支持台灣尊嚴、維持堅實的美台非官方關係,不支持台獨,引發議論。

POP Radio聯播網「POP撞新聞」節目主持人黃清龍上午以電話連線方式訪問游錫堃,請他談對邱義仁、坎貝爾最近關於台獨說的看法。

游錫堃受訪時先聲明,立院是合議制,各黨團都有不同的立場,他站在國會行政的立場,沒有辦法代表發言,但就他個人過去從政經驗,可以談談「個人看法」。

他說,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目前的國號叫「中華民國」;台灣雖然是主權獨立的國家,但還不是正常國家,所以應該努力追求國家正常化。

游錫堃指出,所謂國家正常化,這是非常艱鉅浩大的工程;正常化最終的目標,是要想辦法加入聯合國,被全世界其他的國家承認,「我們是主權獨立的國家」。

他說,在成為聯合國會員國之前,要努力的很多,點點滴滴要符合民意,往正常國家邁進。

游錫堃不認為台灣現在要宣布一次台灣獨立,不一定要宣布,但是每天事實上都是往台灣國家正常化、台灣成為正常國家的目標在邁進。

他指出,如果以過去國家構成的要素,「事實上我們都有了」,不管是土地、人口、憲法、軍隊,也都有邦交國,國家構成的要素都有了,「現在只是因為我們有一個非常頑劣、很凶悍的惡鄰居」,中共的作風把台灣越逼越遠、民意越離越遠。

主持人追問,如果有一天,國際環境變得「中華民國」在國際上是可以得到空間,那麼是不是也不見得要改成「台灣共和國」?游錫堃則強調,台灣是民主國家,要以民意為依歸。

最新消息

11
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