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

濁水溪揚塵改善 蘇貞昌:解民之苦

行政院長蘇貞昌16日在行政院會聽取經濟部「濁水溪揚塵防制成效」報告後表示,濁水溪揚塵問題已存在300多年,2018年4月賴清德前院長特別核定「濁水溪揚塵防制及改善行動方案」,責成吳澤成政委督導,不僅提高治理層級,也建立跨部會、跨中央及地方的合作處理機制,3年投入超過11億元,從「水利、造林與防災」多管齊下,全面改善,如今已有顯著成效,從濁水溪揚塵的改善可以看到,只要有心、用對方法、對症下藥,即使百年沈痾,一樣能加以改善。一定要把計畫做起來,徹底解決問題,一勞永逸。

蘇貞昌指出,過去當地民眾飽受「吃飯攪沙」之苦,居民不敢在外曬衣、宴客滿桌沙塵,生活品質很差。如今經過治理,河岸裸露地大幅減少8成以上,面積由原本約1200公頃降至不到200公頃,綠覆蓋面積大增,也讓10多種鳥類前來棲息;2019年揚塵事件次數,比起方案執行前的59次,已降至29次,明顯改善。當揚塵改善後,現在麥寮鄉又可在戶外曬烏魚子、崙背鄉所種植的西瓜,也不用擔心會被流走,這是相當不簡單的成果。

蘇貞昌表示,該方案的執行,不僅解民之苦,相關機關於執行改善工作過程中,也積極與地方民眾、團體溝通,讓民眾願意實際參與並共同投入解決問題,甚至進一步主動提出生態基地等地方創生計畫,這均是揚塵防制工作的外溢效益,希望各部會未來在執行政策時,也同樣能多用心,勇敢面對問題、針對問題提出解方,對症下藥並與地方溝通。

蘇貞昌強調,他之前在院會中提過的,請各部會注意政府的計畫管考,不是只看帳面數字或只把經費花掉就是執行率好,而是應確保達成預期效益及目標。

11
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