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

烏克蘭啟示 專家建議台灣成立國土防衛軍

台灣公民陣線25日舉辦「烏克蘭啟示錄與台灣全民國防」論壇,與談者借鑑烏克蘭國土防衛軍經驗,呼籲台灣的全民國防應納入公民社會的參與,也呼籲政府積極回應調整,別讓民間強大的愛國心轉為極大的失望。

台灣世代教育基金會研究員葉皓勤(Marcin Jerzewski)在會中介紹,目前東歐包括烏克蘭、波蘭和愛沙尼亞等國,都設有次國家層級的武裝部隊,提升國防戰力。他以烏克蘭的國土防衛軍(TDF)為例,這個在2014年克里米亞戰爭後成立的武裝部隊,目前在首都基輔和24個州都有部署,這次在俄烏戰爭中也展現強大的抵抗意志。

國土防衛軍和台灣的後備軍人制度有所不同。標榜提升國民自主防衛能力而成立的民間組織「黑熊學院」專案經理許仕勳指出,國土防衛軍是彈性的軍事動員,成員平時有正職工作,參與訓練有公假,並且在居住地訓練、守備,戰時更能發揮主場優勢。

許仕勳認為,相較於台灣的教召,國土防衛軍更能讓有意願的民眾在彈性時間參與全民國防。

政府去年也成立全民防衛動員署,但有意見認為,官方對全民國防的想像,仍未納入社會力量。撰寫民間版民防手冊「公民行動指南」的主編蕭長展認為,目前全民防衛動員署在規劃物力民力時,仍侷限於政府部門間的溝通,民間不知道該如何被動員。

他說,目前官方的想法,似乎是讓軍隊承擔戰時所有的軍事防衛工作,但從烏克蘭的案例來看,顯然不是這樣。因此他主張,全民國防應納入更多公民社會的參與。

俄烏戰事爆發,也激發許多民眾學習軍事知識。黑熊學院近日舉辦兩天一夜、自費的訓練營,報名時間恰好是烏克蘭戰事爆發的二月二十四日,很快就額滿。

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賴怡忠說,相對於民間的期待與需要,政府必須積極回應,不能單靠民間自行組織,否則可能會讓民眾強大的愛國心,轉變為對政府極大的失望。

11
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