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

獨角仙幼蟲稱「雞母蟲」 活化土壤能手

【2018.06.30/新聞大聯盟報導】「愛牠,就別捉牠!」宜蘭市雪峰三路(大礁溪左岸堤防)的光臘樹,最近獨角仙「大爆發」,卻也引來不肖人士抓取販售。

宜蘭市長江聰淵批評是最壞示範,29日到場豎立告示牌,梅洲社區守望相助隊也加入巡邏,守護獨角仙環境與生命。外傳,有學校要學生「捉」獨角仙當作業?縣府教育處澄清,經查並無此事,外界勿再以訛傳訛。

宜蘭縣生態教育協會理事車文良說,現在是獨角仙交配季節,我們看到的都是成蟲,牠的生長週期分成卵、幼蟲、蛹、成蟲等四個階段,在「寶寶」時的幼蟲叫做「雞母蟲」,「雞母蟲」生活在土壤裡,會產生糞便,它不是廢物而是植物的營養成分,雞母蟲是活的會鑽洞、鬆土,對土壤有活化功能。

為何獨角仙幼蟲叫「雞母蟲」?以前在鄉下看到母雞刨土抓蟲子吃,獨角仙幼蟲成了很好的蛋白質來源,故得名。獨角仙幼蟲是益蟲,牠是一個分解者,可活化土壤,不用那麼多肥料就可增加肥力。

車文良指出,幼蟲羽化後變成獨角仙,只有一年的生命,在土壤裡就待了十個月,出來和大家見面約每年6到8月,也就是牠們的繁殖季節,出土目的只有一個─傳宗接代,交配後再到土壤產卵,年而復始,光臘樹與腐爛水果都是牠愛的食物。

最新消息

11
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