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

環境濕度太高易生病 喝薑湯有助逼散溼氣

【2017.07.11╱新聞大聯盟報導】最近午後常下起大雨,相對溼度升高,台灣新生報報導,執業中醫師周傑川表示,民眾最好保持室內溼度適中,須注意勞逸結合,因為過度疲勞容易導致溼邪侵襲,中醫建議注意合理飲食,按摩太溪、三陰交等穴道。

周傑川指出,合理飲食就是不要過量食用生冷瓜果,忌食肥甘厚膩、暴飲暴食,可以多吃清淡易消化食物,以及適量食用白扁豆、薑湯、赤小豆、薏米、冬瓜皮,這些食材還可拿來煮粥食用。所謂肥甘厚膩是指太油膩、太甜膩的食物。

周傑川指出,白扁豆素有長壽豆之稱,具有和胃化溼、健脾利水、止瀉等好處,適用於脾虛腹瀉、噁心嘔吐、胃口不佳、赤白帶下等症,白扁豆能夠起到很好的補脾除溼作用,就是比較不容易煮熟,可以提前泡一下再煮更容易軟爛。

針對體內溼氣,可以嘗試煮一碗薑湯,有助逼散體內溼氣,等到全身發汗以後,相關病症就會有所緩解,這個辦法同樣適用於淋雨後預防感冒。赤小豆具有利水除溼、和血排膿、消腫解毒等好處,但是清熱作用相較綠豆微弱,利水祛溼作用更強,適用於改善一般水腫,甚至適用於肝硬化腹水。

《本草綱目》記載,薏米可以健脾益胃、補肺清熱、祛風勝溼、養顏駐容、輕身延年,甚至還有利水消腫、健脾去溼、清熱排膿等好處。冬瓜皮具有清熱利水、解毒消腫等好處,適用於溼熱導致水腫、小便不利、腹瀉等,以及適用於溼熱所引起皮膚病,倘若皮膚溼疹,還可使用冬瓜皮食用或外用。

溼氣重的人容易出現下半身肥胖、小腿腫脹,可按摩腎經的太溪穴利水消腫,美化小腿曲線,位在內踝尖與跟腱連線中點凹陷處;按摩脾經的三陰交穴,促進血液循環,改善下肢水腫,位在內踝尖上方四指寬,脛骨後緣凹陷處。

最新消息

11
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