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

環島走部落 以影像記錄原民文化

由教育部青年發展署辦理「青年壯遊臺灣─尋找感動地圖實踐計畫」,鼓勵青年自行規劃多面向的壯遊企劃,開拓視野、培養自主及團隊合作能力,同時又能探索臺灣在地文化特色。今(108)年核定111組青年提案,有400多名青年在暑期走出戶外,發現故鄉之美。

入選108年計畫的「環島走部落」團隊,是由來自南投縣雙龍部落的全偉義、全偉棋2名布農族兄弟及設計師張蕙茹所組成,透過實地走訪各部落,運用自身的影像攝影專長,將部落中的祕境美景、原住民生活日常、祭典特色活動,以及傳說禁忌加以記錄,希望藉此推廣更多人以認識與尊重多元文化的態度走入部落,而非流於表面形式的觀光。

團隊以家鄉雙龍部落為起點,陸續探訪了南投縣信義鄉達瑪巒部落、羅娜部落(布農族中人口最多的部落,也是全臺灣原住民族中最大的部落)、望鄉部落等,更記錄了2019年布農射耳祭典,一路尋訪屬於布農族歷史與自然風景的祕境。

多數人的印象中,偏鄉部落似乎離一般人的生活很遙遠,但在探訪雙龍部落的瀑布祕境時,巧遇獨自來臺環島的以色列青年,團隊以咖啡代酒進行了一場臺以交流,彼此分享各自眼中看見的臺灣。

團隊到望鄉部落時也注意到,無論是部落導覽或是道路整治都有友善的規劃,如進入部落的路口即有手繪的導覽看板,道路間也設有特色路牌指引方向,甚至漫步走在部落當中,每一戶人家都有屬於他們家族故事的石頭壁畫,兼具環境美化及部落歷史留存的意義,讓團隊印象深刻。

藉由走訪各部落與部落內的族人對談,團隊重新反思人、自然、觀光與部落間的關係,當觀光為部落帶來正面效益時,又該如何堅守傳統文化的保存,而非淪為依恃觀光客的單純風景區。團隊希望:「帶大家發現一般人沒能接觸的好地方,目的是讓大家看影片後自發性地找資料瞭解,用腳還有彼此尊重的心,體驗屬於你的『走•部落』。」

最新消息

11
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