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

產學攜手 打造全國首艘科研水下載人載具

【2017.09.02╱新聞大聯盟報導】國立中山大學、國研院台灣海洋科技研究中心、國防大學理工學院、中信造船及台船9月1日共同宣示投入研發全台第一艘由國人自製的水下載人載具(潛艇),並協力培育相關產業人才。

透過產學研合作,五大單位合力組成「科研水下載人載具開發聯盟」,規劃五年內整合開發科研水下載人載具(潛艇),並積極培育相關人才,預計可加速目前台灣正進行的海洋綠能計畫,包括離岸風力發電、黑潮發電與深層水等,並可支援軍方聯合演訓、軍事探查及水下救援。

教育部部長潘文忠受邀出席「科研水下載人載具開發聯盟」記者會,大表支持。潘部長致詞時提到,社會瞬息萬變,大學教育必須協助學生培養多元能力,學生的學習早已不限於知識的傳授,必須跨出校園,與世界接軌。如今已進入工業4.0時代,產業需要智慧轉型與價值創新,更迫切需要培養新世代人才解決問題、跨領域應用的競爭力。期許透過「科研水下載人載具」整合跨領域、跨校及跨單位團隊,經由研發過程,創新「教」與「學」模式,為政府培育創新產業發展所需關鍵人才。

台灣首次整合海洋與工程團隊投入此一重要研究。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指出,水下載人載具(潛艇)是海洋科研探索與水下作業的一大利器,也是軍事探查與水下救援不可或缺的工具。「海洋」是中山大學的特色之一,透過過去教育部邁頂計畫經費的大力支持,整合校內工程與海洋科學專業能量,結合國內海洋科技相關學術研發單位、造船、精密加工、材料、電子、資訊等相關產業共同開發水下載人載具。同時藉由跨領域、跨校及跨單位組成的產學師資團隊,跳脫一般傳統修課模式,以教學創新翻轉學習,藉由扎實的產學實作,使學生能力緊密與載具相關的產業結合,達成學用合一、為國育才的目標。

國研院海洋中心主任王兆璋強調,自製水下載人載具(潛艇)主要目的並非降低成本,更深的意涵在於,藉由這個過程吸引有志青年投身海洋領域,掌握自有技術,為推動海洋產業預作準備。政府現正推動的多項與海洋能源相關的經濟建設及學術發展,皆須在不同的海洋環境與深度條件下施工運作;對於水下科學調查或施工而言,最好的方式就是讓觀察者(科學家)或操作者(施工人員)搭乘小型潛艇親臨現場。

目前國家能源計畫全力推動的離岸風力場之環境水深約為五、六十公尺。以滿足此需求出發,「科研水下載人載具開發聯盟」將分階段規畫設計,並發展出操作深度達1500公尺的小型潛艇。這將對台灣海洋科學研究與工程建設有極大助益。

中山大學表示,第一年將投入2500萬元,以5階段進行研發與測試以確保系統安全穩定。科研潛艇應用廣泛,除了科研教育使用外,應用上可擴及中油、台電、中華電信、海事工程業者之付費營運。五大發起單位接續將邀請其他相關單位共同加入,期能提升國內海洋科技的研發能量與水準、聯結技術的產業出海口、累積海洋科技產品開發與系統整合經驗及建立軍事救援與演訓能力,同時培育出具備海洋知識與即戰力的優秀人才。

最新消息

11
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