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

疫情來襲 上班族防疫也要防備憂鬱

新冠肺炎疫情延燒,台灣在防疫上表現亮眼,但根據董氏基金會最新調查指出,台灣超過五成民眾生活因為疫情受影響,近五分之一的民眾工作也隨之受到影響(包括在家或分流上班、無薪假、失業、轉職等等)。

另根據勞動部數據顯示,三月國人失業率上升至百分之3.76,高達44.5萬人失去原有工作,有26.1萬人每周工作低於35小時,放無薪假者也攀升至1.4萬人,多數員工面臨對未來的不確定性而感到不安與焦慮。根據美國非營利組織The Kaiser Family Foundation四月發表的《新冠肺炎對心理健康和物質使用的影響》調查指出,失業及缺乏收入保障者與憂鬱、焦慮、物質使用提高的機率有高度關聯,且隨著失業率上升及經濟衰退,自殺人數可能會上升。

該調查指出,超過一半的受訪者(失去收入或缺乏收入保障者)表示,因疫情的壓力而對心理健康有負面影響,近一步分析收入狀況,發現對低收入者的影響最明顯。且自覺因疫情對生活造成的影響程度越高,對心理健康帶來的負向影響越大。研究顯示在這個充滿不確定性和恐懼的時期,人群中會引起普遍的壓力,並可能導致新的心理健康和藥物濫用問題。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表示,新冠肺炎疫情期間除了防疫也別忘了防「鬱」,呼籲上班族建立防「鬱」行動,包括:保持社交距離是身體的距離、不是心理的距離,透過社交或通訊軟體與親友保持聯絡與問候,降低孤獨感;界定工作與生活的時間,工作之餘,保持休閒活動,像是到公園散步、慢跑、遛狗…等,維持規律的生活作息與紓壓習慣。

如果是工作減量者或是失業,心境上,休養生息短暫休息,為走更長遠的路,也趁這段時間運用線上資源,學習有興趣的技能,像是影像剪輯、烹飪、藝術創作…等等,從事興趣的同時學習新技能,能幫助自己維持良好的心理狀態。

她提醒,雇主也可給予相關協助,例如董氏基金會設計了企業紓壓日紓壓體驗課程,企業可依員工需求規劃友善措施,運用視訊、小班課程等方式,辦理員工關懷協助及紓壓課程,若擔心群聚感染的風險,也可提供心理健康的相關資源給員工,像是憂鬱情緒檢測APP、量表、單張及手冊。葉雅馨呼籲,防範新冠肺炎的同時別忘了也要給予工作者「心」的支援。

最新消息

11
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