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

監察院長出席委員會 不影響委員獨立行使職權

【巡迴特派記者劉戡宇報導】監察院長陳菊在委員會提醒「質問程序完備很重要」等發言,是否有介入監察委員獨立行使職權之嫌,依憲法增修條文第七條監察院為國家最高監察機關,設監察委員29人,並以其中一人為院長、一人為副院長,任期六年,由總統提名,經立法院同意任命之。

監察院長具有監察委員身分,出席監察院各委員會之運作並無不妥之處,這是憲法賦予監察委員的職權行使,監察院今日發佈新聞澄清並說明為。

 一、監察院長也是監察委員,自得參加各委員會會議並發言

依憲法增修文第7條第2項規定:「監察院設監察委員二十九人,並以其中一人為院長…。」是以監察院院長也是監察委員。另監察院各委員會組織法第3條規定,各委員會委員由監察委員分任之,則監察院院長既是監察委員,自得分任各委員會委員;又同法第7條規定,委員會之開會,須有各該委員會委員…過半數出席,其決議須經「出席」委員過半數之通過。陳菊院長縱非委員會年度委員,依監察院各委員會辦事規則第5條規定:「應委員會之請而『列席』委員會會議者,得就所詢事項,陳明事實或意見,但不得參加討論表決。」,自得「列席」各委員會並發言。

二、監察院長列席委員會會議,並無干涉或影響委員獨立行使職權之情事:委員會之決議既須經出席委員過半數之通過,爰陳院長如「列席」委員會會議並發言,純屬該會議中集思廣義之過程,僅提供該委員會作成決議之參考,自無干涉或影響委員獨立行使職權之情事,尚祈各界瞭解、尊重並支持監察院各委員會職權之運作。

11
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