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

社運力量多方集結 綠黨改組備戰2016

【2015.02.01/新聞大聯盟台北訊】公民運動風起雲湧,甫結束的九合一大選顯示公民期待改變的力量。綠黨於昨日(31日)召開黨員大會,改選中執評委會,包括多位資深社會運動幹部,都成為該黨2016選舉籌備幹部。

綠黨決定投身2016立委選戰,將對在野的民進黨形成選票擠壓,是否會與民進黨或其他同屬公民性質的政黨採取「柯文哲模式」,有待觀察。但是包括地球公民基金會執行長李根政、大高雄總工會總幹事石德隆、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崔愫欣、青年世代洪崇晏、高雄同志遊行發起人梁益誌、野百合世代邱花妹等人,都具有選戰潛力。

原本綠黨可能與前民進黨主席林義雄、公民組合、島國前進等團體共組政黨,現在則可能朝分進合擊方式進行,未來影響力是擴大或縮減,仍有待評估。

面對組黨風潮與第三勢力分合,綠黨通過重大黨章修正案,修訂第四條為,「已入黨之黨員擁有他黨黨籍者,應在兩周內放棄他黨黨籍或退出本黨,唯本黨經決議參加之政黨聯盟不在此限」,此舉等同綠黨率先打開與其他進步組黨勢力合作的機制與可能。

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執行長許秀雯及秘書長簡至潔表示,伴侶盟未來將投入其組織資源,與綠黨在政治路線上合作,並考慮代表綠黨投入2016年大選。此外,多位資深工運者也完成入黨程序,使得綠黨未來在勞工議題的參與上,更具與廣大勞動階級團結的意識。

綠黨召集人李根政強調,綠黨不是一個只關心環境的政黨。當前資本積累的形式及主流經濟成長模式,不但以破壞環境為代價,更透過剝削勞動階級為壓低生產成本的手段,社會資源日益朝向權貴財團傾斜,階級與世代間的分配不正義,將擴大社會矛盾與衝突。

綠黨準備在2016大選中,關切環境永續,也將社會民主、勞工、人權等議題放入首要的政策規劃,期待將進步的價值與政治力量帶進國會。

11
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