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

祖父母節 教育部辦愛在一起Being together

今(108)年祖父母節是8月25日,教育部設定主題為「愛在一起 Being together - Family for all age」,感恩祖父母輩對家庭及社會的付出,以打造「無年齡歧視的社會」精神,將本次活動理念「友善的理解」,聚焦於「同樂、共學、動健康」三大主題活動中,促進代間彼此理解,強調祖孫雙向家庭世代關係的交流,並轉化為具體實踐。

聯合國自1991年起,將每年10月1日定為「國際老人日」,呼籲國際社會關注世界人口高齡化的議題;教育部也從99年起發起我國第一屆的「祖父母節」,並自100年起固定將每年8月的第4個星期日定為「祖父母節」,今年已邁入第10屆。

為了倡導家庭世代同樂共學,喚起各界對於親情、孝道及敬老尊賢倫理道德的重視,並增進祖孫相處時光,教育部於8月25日上午9時30分假國立臺灣圖書館辦理祖父母節系列慶祝活動,包含「祖父母節記者會」、「祖父母節10週年回顧與展望(展覽)」,現場可欣賞精彩的祖孫表演、攤位體驗及祖孫疊杯等活動,鼓勵祖孫手牽手,一同共襄盛舉。

當日的系列慶祝活動中,首先為在國立臺灣圖書館1樓閱覽室舉辦為期近1個月的「祖父母節10週年回顧與展望」靜態展覽進行揭序,展出內容包括祖父母節倡議與緣起、國外祖父母節介紹、祖父母節大事紀、本部及全國各縣市辦理祖父母節10年來的重要成果等豐富知識,邀請祖孫攜手「共學」。

另外,記者會當日除了邀集樂齡學習中心帶來精彩的表演活動外,也安排由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林如萍教授發表「108年臺灣民眾之祖孫互動專題調查」結果,這次調查發現,有近五成的年輕世代表示,學校現在已經有以祖孫為對象的相關課程或活動,足見學校對於「祖父母節」的倡議,已有相當成果。在記者會最後更邀請多對祖孫一起動健康,讓祖孫們在親密互動中,體會世代「共學」與「動健康」的內涵。

由於社會結構及家庭型態的逐漸變化,傳統家庭組成的形式逐漸改變,孫輩與祖父母間的互動機會也漸漸減少,教育部期待透過祖父母節引起民眾的關注,讓國人從小培養敬老、親老的品格外,同時能結合社區、民間資源辦理祖孫代間共學的活動,從家庭的祖孫關係做起,以打造「無年齡歧視的社會」,建構友善及世代共榮的高齡社會。

另各縣市家庭教育中心配合祖父母節,亦規劃多項相關活動,讓民眾從「同樂、共學、動健康」不同主題活動中,體會「友善理解」的內涵,深刻感受「愛在一起」的歡樂時光。

最新消息

11
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