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

私立大同高中及「五明國際學苑」攜手 支持雙語實驗教育計畫

「讓小孩具備國際化的視野與適應力」,是許多家長的期望。台灣已確定推動「2030雙語國家」政策,但能夠學好雙語可能不是問題;關鍵是,學好雙語後,誰能在地球村上跨出豪邁的第一步,並成為領袖的潛在人選,則「環境」是相當重要的,若能在具有國際氛圍的校園就學,將比其他人擁有更多優勢。

台北市私立大同高級中學與「五明國際學苑」取得共識,待呈報台北市政府教育局核准後,可說是北市私校與實驗教育團體攜手合作中、英、法語國際教育的首例。

私立大同高中是台灣培育科技人才的優等高校之一,孔令明校長表示,五明國際學苑的創立理念與大同的辦學理念契合。孔校長說:「透過向下連結,分享五明國際學苑優質國際師資團隊,有助於本校國際教育課程之加深、加廣。」五明國際學苑具有的國際化視野,獲得學校董事會的支持,規劃「三語」教學及全方位施教的小學課程,因此未來在台北市區的小學新生,即將可就近到環境優雅的中山北路大同大學及高中校區內上課。

此合作計畫符合私校活化餘裕空間之政策,在少子化的年代,台灣教育應更為彈性,讓各種教育資源能被活化與善用,該學苑與台灣高等及基礎教育做在地連結,希望為2030台灣雙語國家創造一個新開端。

五明國際學苑創辦人黃慧鳳表示,這是配合國家政策,具備中、英、法三種語言的創新優質環境,師資團隊均是具專業領域的國內外人才,並開創學童的宏觀視野,特色是本國籍與外國籍學生融合一起上課。這樣的國際教育本來是國際學校才有的規格,但在五明國際學苑則開放給本國籍的學童,並不需要持外國護照才能申請。

由幾個國外返台的台灣家庭及在台的異國聯姻或外籍家庭催生而成的五明國際學苑,開放給世界公民就讀。黃慧鳳指出,台灣走向國際化,台商與外商越來越多,但其子弟所衍生的教育及課程銜接問題,經常受到困擾,如台商子弟在海外就讀國際學校回台後,中文程度落後本國學生,或是外商子弟來台,等不到適合的外僑學校,語言不通進入公立學校造成學習力與競爭力弱化。

「五明國際學苑」的創立目標就是要彌補這些外語學童在正規教育國語能力不足的問題,在國際教育的範疇內增加中文學習時數與頻率。同時在重視台商與外商子弟的教育現實外,為台灣打造由本國籍與外國籍融合的多語校園環境,除了中文的精進外,亦強化英文及法文能力。私立大同高中孔令明校長認為這有助拓展大同學子之國際視野。

「五明國際學苑」已依據國內相關法令,進入向教育主管機關申設的程序,110-111學年度即開辦國小部一至三年級,未來目標將擴及到國中部,以期將來就讀高中的學子可以選擇銜接直升私立大同高中的國際班。

私立大同高中孔令明校長對於學術文藝交流亦深表認同,祈藉由五明國際學苑實驗教育之創新理念與具體實踐,達成「科技大同、實驗創新、價值永綻」的教育目標。

最新消息

11
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