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

第5屆亞洲女兒獎 黃靖茹獲人權獎

【2017.10.09/新聞大聯盟報導】勵馨基金會9日舉行「第15屆Formosa女兒獎&第5屆亞洲女兒獎頒獎典禮」,來自台灣、成立性暴力倖存者組織、並在校園發動服儀革命的黃靖茹榮獲「亞洲女兒人權獎」,來自菲律賓的阿爾瓦蕾茲(Flory Joy Alvarez)則因投入解決社區水資源問題榮獲「亞洲女兒社群經營獎」,勵馨基金會執行長紀惠容表示,即使到現在,性別失衡在亞洲都是一個很嚴重的問題,因此未來我們仍然要繼續為女孩而奮鬥,她也呼籲社會投資女孩,給女孩更多機會,因為女孩們的潛力無限。她表示,入圍就是得獎,並鼓勵女孩們永遠肯定自己,勇敢追夢!

Formosa女兒獎設有「社群經營獎」、「勇氣冒險獎」、「特殊創作獎」、「數理科技獎」、「體能運動獎」、等五大獎項,每一項各有3名得主,今年另增設特別獎1名。今年入圍的女兒在推薦資料中大多直陳自己出自何種家庭,包括單親、隔代教養等,似乎社會已逐漸認可多元家庭的現實,而不再覺得是污名,另外,女孩們也坦承自己在求學過程中曾遭受過的痛苦,像是被霸凌等,可見新一代的台灣女孩遇到事情已漸漸懂得向外求助,而不會因為覺得羞恥而不敢傾吐。

在典禮上,女孩們帶來扯鈴、吉他演奏、變裝舞蹈、現場折氣球等才藝表演,並由歷屆得獎女兒共同拍攝影片,一同祝賀女兒獎15歲生日快樂。最特別的是,這次女兒獎也新增一個勵馨特別獎,給連續四次報名社群經營獎的女孩吳梓樺。

擔任今年勵馨台灣女孩日系列活動代言人的名模王麗雅致詞時表示,他雖然從事光鮮的模特兒行業,但一直無法肯定自己的價值,時常自我懷疑,隨波逐流,甚至會想是不是每一季都要背上最新流行的包包才有價值?一直到他開始運動跑步以後,他才找回自我,肯定自我,建立自己的信心,因此他也鼓勵所有的女孩都能透過運動找到自信心,更有勇氣,鼓勵自己也鼓勵別人。

勵馨基金會執行長紀惠容表示,女兒獎已經15年了,這麼多年來我們看見社會的進步,女性漸漸嶄露頭角,被人看見其珍貴價值。如今,政府回應勵馨的倡議,訂定了「台灣女孩日」,各縣市政府也開始啟動一些培力女孩的課程與方案,甚至願意給女孩的行動空間,設置「女兒館」。勵馨每年從性別角度舉辦的Power Camp,已培植數千位少女;台灣女兒獎也拓展到亞洲女孩人權獎。檢視這些小小成果,勵馨有點欣慰。我們看到台灣開始正視女孩的價值,願意在預算與政策上開始回應,其實,這是十幾年來勵馨支持者給的力量,讓勵馨能夠堅持為女孩建構友善環境的行動。

台灣女兒獎(Formosa Award)歷年來得獎的女孩超過200位,而第一屆得獎的女孩平均年齡30歲左右,深信她們都正在台灣、國際舞台上發光發熱。讓勵馨最感欣慰的是,這個獎項一步一腳印揭示了女孩的價值。透過女兒獎系列行動,女孩自己發聲、展現能量,不斷的讓台灣、亞洲社會再次看到女孩蓄勢待發的光芒。

幾乎每一屆的評審們都說,「令人讚嘆的女孩,我們的下一代女孩比我們強太多了!」參賽的女孩們不論境況如何,都展現了無比的自信與能量,勇敢追求夢想,她們不再想當第二性。紀惠容表示,舉辦台灣與亞洲女兒獎的目的,不只是要獎勵優秀的女孩,更重要的是要揭示女孩的價值,還要紀念各種處境下的弱勢女孩,如被性侵、被暴力對待的女孩。她們就像一顆顆會自己發光的橄欖石,但在未經疼惜琢磨之前,別人是看不到她的光采的。期許台灣與亞洲社會認真善待女兒,讓所有的女孩都活得精采!

紀惠容表示,這次入圍亞洲女孩人權獎及社群經營獎的三位亞洲女孩各有其倡議的目標,18歲的印度女孩大使莫妮莎.莫尼亞迪(Monisha Muniyandi)走過燒燙傷的創傷復原,積極投入終止性別暴力歷程,17歲的菲律賓女孩大使弗洛里.喬.阿爾瓦蕾茲(Flory Joy Alvarez)投入社區水資源改善計畫,希望社區的人都能有乾淨的飲用水,18歲的台灣大使黃靖茹則倡導高中生的服儀革命,並發起「為你的受傷而讀」支持性暴力倖存者團體,期待女孩兒們能夠解除服儀的限制,活出自我。

黃靖茹10歲及15歲時分別遭到親戚與同學性侵,但他不但沒有因此被擊倒,反而長出更堅強的力量,足以支撐他人,他除了在景美女中發起服儀革命,要求學校廢除穿白鞋白襪規定外,並成立「為你的受傷而讀」,一個性暴力倖存者支持團體,他表示,16歲時開始書寫自己的故事,因為「所有的人都可以逃避這件事,只有我不能。而且我希望被性侵只是一個痕跡,而不是一種傷痕。」他認為,我們需要的是一個不會讓性侵受害者被孤立的社會,因此他積極號召被性侵者站出來,說出自己的經驗,抒發傷痛,療癒自我。

來自印度的莫妮莎今年17歲,父親早逝,由母親扶養長大,其下還有一個弟弟,推薦組織為印度國際犯罪防治與被害者照顧協會(PCVC)。去年家中一起可怕的火災事故造成她嚴重燒傷,不得不中斷一年的學業。她對此曾經深感挫折,不僅害怕面對外界的眼光,也擔心自己不能完成學業,甚至連鏡子都不敢照,但他知道,母親不能照顧他一輩子,因此他努力復健,最後終於找到願意接納他的學校,重返校園,他現在也在PCVC擔任志工,希望鼓舞和他有類似遭遇的女孩。

來自菲律賓的阿爾瓦蕾茲,是由塞班國立紅十字青年中學和黎剎理工大學所推薦。阿爾瓦蕾茲去年6月經歷一場幾乎奪走生命的嚴重車禍,但卻活了下來。當他出院後,他深信這次經歷是上帝再給的一次機會,要他好好利用生命做更多有意義的事。因此,阿爾瓦蕾茲投身公益,擔任紅十字會志工女童軍總領袖候選人、以及山坡出版社的副主編,在領導能力和學術方面也有傑出表現。

阿爾瓦蕾茲希望能透過書寫傳達福音,並積極參與各項婦女賦權活動。他目前投入「健康:安全的水環境衛生設施」的社區計畫,透過向官員和民眾募款,以解決塞班和卡皮茲省附近的水資源問題。他表示,因為服務而有機會讓社區的問題獲得改善,並獲得他人的感謝,一直都是他喜樂的來源。對於女權工作,他的近期目標是能夠以自己的方式增進當地對女權的認知,並倡導婦女賦權長期目標則是透過社群媒體倡議和活動,提高國際上對婦女和女孩權利的認識。

最新消息

11
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