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

第9屆德弗札克作曲賽 台灣青年林碩俊奪冠

【2018.08.09/新聞大聯盟報導】在捷克布拉格舉行的2018第九屆國際德弗札克作曲大賽,於當地時間7月30日結果揭曉,台灣音樂家再度在國際大放異彩,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音樂系應屆畢業生、22歲臺灣作曲家林碩俊不僅贏得青少年組冠軍(該組第二名從缺),且在8個評審團特別奬項中,獲得最佳賦格大獎及最佳自由創作大獎。

林碩俊從5歲學習鋼琴、7歲開始作曲,14歲獲選美國柏克萊交響樂團2010 - 2011年度合作作曲家。就讀師大附中與臺師大期間,跟隨臺師大音樂系趙菁文教授學習作曲,20歲由新北市交響樂團發表交響樂作品。

德弗札克作曲國際大賽以德弗札克(Antonín Dvořak)為名,他是捷克19世紀最偉大的音樂家,第九號《新世界交響曲》為他最知名的作品,曾任美國國立音樂院、捷克布拉格音樂院院長,培育音樂人才無數。

德弗札克作曲國際大賽以繼承他的理念,發掘全世界作曲家新秀為宗旨,由年輕作曲家將作品送至德弗札克基金會,經過第一輪激烈競爭,今年決賽計有青少年組11人、青年組有13人進入第二輪,分別來自美、英、俄、韓、西班牙、墨西哥、巴西、秘魯、希臘、克羅埃西亞、以色列、中國大陸、新加坡及捷克。

比賽入圍者須親自到捷克布拉格,比賽第一天依據大會指定的主題,著手以風格寫作和自由創作,於5天內完成2首音樂作品,是相當大的挑戰,作曲家在有限時間壓力下,妥善安排時程完成作品,考驗參賽者即興作曲能力。

針對風格創作上,林碩俊選擇寫作賦格,然而大會提供的題目主題要寫作成限定格式之樂曲頗有難度,為了突顯與發展它的特長,必須突破傳統,刻意在和諧的大三和絃配上不和諧的音程,建構一首非正統格式的賦格。針對自由創作,在經過深思熟慮後,在提供的兩個旋律當中選擇民謠風味的主題著手,將它擴張成一首完整的八重奏樂曲。

林碩俊表示,能夠獲得國際作曲大賽之三項大獎,除了感激家人支持與自身的努力外,亦要感謝趙菁文教授、臺師大及師大附中的培育,未來將繼續深造研究,為世界創造更好更美的音樂。

最新消息

11
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