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

第一屆國家海洋日 海洋政策白皮書公布

為展現向海致敬的決心與魄力,海洋委員會6月8日在高雄展覽館舉辦「第一屆國家海洋日慶祝典禮」,會中除播放來自國際友好單位暨政府行政團隊、社會各界祝福影片外,行政院長副院長陳其邁也與海洋委員會主委李仲威共同發布「國家海洋政策白皮書」。

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表示,這次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的發生,讓大家深刻感受到面對疫情的全球化,沒有任何國家可以置身事外,而對於海洋的重視以及保育也是如此,因此台灣特別響應聯合國議定「世界海洋日」的精神,於2019年底通過「海洋基本法」,並在其中明訂每年的6月8日為國家海洋日,彰顯台灣「向海致敬」的決心。

為求各涉海政策與行政措施得以有所依據,責成海洋委員會邀集相關產官學研及民間團體制定「國家海洋政策白皮書」,期盼以前瞻、創新的思維,促進海洋事務的健全發展,使台灣從海洋看見無限的發展契機。

海洋委員會說明,「國家海洋政策白皮書」草案全文約5萬3千字,以永續為核心,「建構生態、安全、繁榮的永續海洋國家」為願景,並提出「建構區域戰略思維,保衛海域主權權益」、「落實海域執法作為,促進區域安全合作」、「維護海洋生態健康,優化海洋環境品質」、「確立產業發展目標,促進藍色產業升級」、「型塑全民親海風氣,培養海洋國家思維」與「孕育科學發展動能,厚植學術研究能量」等6大政策目標,作為研擬與推動海域安全法、海洋保育法及海洋產業發展條例等重要海洋法令之立法依據。

典禮上也放映來自國際各方的祝賀影片,包括國際友好單位暨政府行政團隊、NGO團體、產業、學界,美國在台協會處長酈英傑、法國在台協會主任公孫孟等紛紛以影片方式表達祝賀之意,傳達國際對於台灣在海洋事務經營的肯定與持續合作的期待。

典禮中也表揚43個致力海洋事務的優秀人員與單位,期許全民齊心打造「生態永續、海域安全、產業繁榮」的海洋環境,而為讓民眾從實體展示了解海洋委員會對於海洋事務經營的用心,典禮現場還規劃了「生態保育」、「海域安全」、「產業繁榮」,以及「海廢再生聯盟」四個主題展區。

最新消息

11
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