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

美再對台2項軍售 北京跳腳強力反對

外媒報導,美國白宮10月13日再通知國會已核准另外兩項對台軍售案,預計將出售一款無人機與海防導彈系統給台灣。此外,消息人士也向路透社透露,台美有在討論武器生產技術轉移事宜。

《德國之聲中文網》報導, 繼12日報導美國國務院核准3項對台軍售案後,路透社13日週二)報導,消息人士透露,白宮再通知美國國會,華府將賣另一款無人機與海防導彈系統給台灣。路透社統計,這批軍售預計高達50億美元。

報導指出,13日通告的兩款先進武器分別是MQ-9無人機與波音生產的岸置魚叉反艦飛彈。其中,MQ-9無人機是通用原子航空系統公司為美國空軍開發的大型無人機,首次出售就是給台灣。而特朗普政府先前也透露,將出售更多無人機給更多國家。

此外,消息人士也向路透社表示,13日傳出已核准的岸置魚叉反艦飛彈出售案,總價值約20億美元。當路透社向美國國務院詢問相關消息時,美國國務院未立即做出回應。台灣政府代表則坦承,美國對台軍售案中,目前有5項武器系統正在核准過程。

路透社12日獨家報導表示,消息人士透露美國國務院已核准洛克希德·馬丁所收產的“高機動性多管火箭系統”丶波音公司生產的“增程型距外陸飛彈”,以及裝於F-16戰機外部的感測器吊艙等三項武器的對台軍售,並通知美國國會。

今年8月曾傳出一名匿名台灣官員表示,台灣正在討論購買海底地雷或其他能防禦兩棲登陸的武器。然而,台灣政府13日向路透社重申,台灣並無打算向美國採購海底地雷。

中國駐美國大使館13日並未直接回應路透社的詢問,反而是引用了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13日在例行記者會上做出的回應。趙立堅週二表示:「美國向台灣出售武器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特別是「八一七公報」規定,嚴重干涉中國內政,嚴重損害中國主權和安全利益。中方對此堅決反對。

趙立堅重申,中國敦促美方充分認清美售台武器問題的嚴重危害性,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立即取消任何對台軍售計劃,停止售台武器和美台軍事聯繫。中方將根據形勢發展做出正當丶必要回應。

事實上,今年8月曾傳出一名匿名台灣官員表示,台灣正在討論購買海底地雷或其他能防禦兩棲登陸的武器。然而,台灣政府13日向路透社重申,台灣並無打算向美國採購海底地雷。其他消息人士則說,美國與台灣有針對武器開發技術轉移展開討論,希望能藉此讓台灣自己生產多項武器系統。

最新消息

11
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