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

美台簽署雙邊貿易協定BTA 豬、牛是關鍵

【2018.09.29/新聞大聯盟報導】在美日兩國同意就雙邊貿易協定展開談判後,台灣也呼籲美國與台灣簽署雙邊貿易協定。

正在美國訪問的台灣對外貿易發展協會副董事長莊碩漢,星期四在華盛頓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就「連結美國,升級台灣」為題發表演說,希望美台經濟關係能朝簽署雙邊貿易協定( BTA)的目標往前推動。

莊碩漢說,美台簽署雙邊貿易協定對台灣非常重要,因為它具有指標作用,可以發揮領頭羊作用,帶動其他國家跟進與台灣簽雙邊貿易協定,如果沒有這個協定,台灣在這段經濟不確定時期將沒有穩定基礎可以立足。

不過前美國貿易副代表溫迪‧科特勒(Wendy Cutler)在莊碩漢演講後的評論中,以她多年來參與及主導美國對外貿易談判,包括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美韓自由貿易協定(KORUS),以及美台貿易投資框架協定(TIFA)的經驗明白指出,台灣若想推動美台之間任何新的倡議,台灣必須先清理和美國之間仍未解決的問題,包括美豬和美牛進口的問題。
科特勒說,尤其是目前美國在川普政府主政下,即使對有條約的貿易夥伴都非常嚴厲,例如NAFTA,更何況是台灣,因此只要台灣能讓美國看到有政治意願解決貿易爭端,對未來談判新的協議將更為有利。不過科特勒也認為,目前在華盛頓有許多對台灣友善的力量,或許也是台灣的機會之窗。

對於科特勒的說法,莊碩漢在會後受訪時承認,美豬、美牛的貿易障礙已經不幸成為一個政治議題,的確是台灣必須正視與解決的問題,他希望台灣朝野各黨能夠好好協商尋求解決途徑,讓美台經濟關係能夠邁開腳步往前推進。

不過莊碩漢也說,他一直告訴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的相關人士,不要讓這個問題阻礙雙方的貿易對話,因為如果雙方能先展開對話,或許可以讓台灣內部在解決美豬、美牛問題上有一個比較好的環境,當台灣民眾看到可能有希望和美國簽署雙邊貿易協定或更好的經濟關係,台灣的消費者和政客「會比較願意在這方面,而且他們也會有藉口做那種讓步」。

莊碩漢說,他對台灣貿易前途感到樂觀。他說,在目前美中兩國貿易摩擦擴大的情況下,雙方都需要一個友善的貿易環境和經濟關係,「有時候中國和其他國家的一些經濟關係也是相當緊張的,不只是跟美國,因為貿易的順差是如此的巨大」,因此他認為在這種前提下,台灣或許有更多的機會。

莊碩漢也呼籲中國,不要阻撓台灣與其他國家簽署自貿協定,因為這種善意對兩岸關係的改善也會有幫助。

另外,關於台商在美中貿易戰中受到多大影響,莊碩漢說,以往台商對許多貿易問題都會大聲發出意見,不過這次讓他感到相當意外的是,台商比以往相對安靜許多,他認為這一方面是因為問題較為敏感,不過另一方面,台商其實動作很快,「早已經開始進行全球佈局」。

最新消息

11
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