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

美售台4M109A6自走砲 台灣砲兵戰力升級

國防安全研究院表示,美國軍售台灣40門M109A6自走砲, 因具備更高的自動化程度,可在一分鐘內發射第一發砲彈後轉移陣地,國軍砲兵部隊即坐擁西方先進砲兵連,所擁有的強大軍力。

美國防安全合作署(DSCA)5日發布新聞稿表示,國務院已批准一項對台軍售,將售台灣40門M109A6帕拉丁型自走砲、20輛M992A2系列野戰砲兵彈藥補給車、一套先進野戰砲兵戰術數據系統等,這是拜登政府自今年一月上任以來,首度宣布對台軍售決策。

國防部智庫、國防安全研究院發布最新一期「國防安全即時評析」指出,中共政軍與作戰概念所助理研究員許智翔以「美國對台M109A6自走砲軍售觀察」為題,撰文分析M109A6對於台灣防衛的重要性。

許智翔說,M109A6自西元1991年開始進入美國陸軍服役,是美國及西方世界長期操作M109系列自走砲,較重要的現代化改良型號,也是美國陸軍多年來的主力自走砲,目前正陸續以M109A7取而代之。

許智翔又說,相較於國軍長期運用的200餘輛M109A2/A5自走砲車,此次軍購40輛M109A6,具備更高的自動化程度,拜其現代化射控系統所賜,M109A6乘員能透過安全的語音及數位通訊系統,正確解算發射數據,在60秒內發射第一發砲彈後轉移陣地,在在強化反應及生存能力。

在此同時,國軍引進的野戰砲兵戰術數據系統(AFATDS),則是目前美國陸軍及陸戰隊運用的火力支援指揮管制系統,能針對由各種感測器偵測到的目標,進行優先排序,並整合狀況資訊與指揮官指示,進行攻擊分析,最終整合陸軍、陸戰隊及海空武器系統,提供即時、精確與協調的火力支援選項。

許智翔強調,國軍採購M109A6,將使砲兵開始具備西方先進砲兵擁有的能力,只是這次軍購僅採購40門,數量上無法完全汰換原有的M109A2/A5自走砲,而國軍目前仍有大量傳統牽引式火砲需要現代化,採購先進AFATDS,雖能大幅提升砲兵部隊作戰效率,但為真正發揮AFATDS所帶來的能力,除了砲兵部隊,國軍各單位還是有待進一步現代化之必要。

依據為數眾多的舊型M109A2/A5升級,及國軍各單位間通聯、資料鏈系統整合為例,仍需在未來持續關注與進行。

許智翔提到,地面戰雖是防衛作戰的最後一線,然而高效與先進致命的地面部隊,是整體嚇阻上的重要一環,對台灣來說,仍然是在考量整體防衛需求時,應適度投入的重中之重。

最新消息

11
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