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

美眾議員麥考爾:新冠病毒來自武漢實驗室

美國國會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共和黨領袖麥考爾眾議員,日前接受美國之音專訪時再次公開指責中國政府,在新冠病毒大流行病問題上進行各種掩蓋。他指出,現在有更多的證據顯示,武漢病毒研究所的外洩事故,可能是病毒全球爆發的起源。麥考爾認為,美中關係未來將會非常緊張。

美國總統拜登5月26日下令美國情報界加倍努力,在90天後向他就新冠病毒的起源做出報告,包括判斷「它是源自人類與受感染動物的接觸還是來自實驗室事故」。

由德克薩斯州共和黨聯邦眾議員麥考爾率領的研究團隊8月2日公佈 最新結論認為,「優勢證據」直指武漢病毒研究所為新冠病毒大流行病的起源。報告表示,病毒有可能是自然演變,但也有可能為人為基因操作的結果,因此呼籲展開全面調查。

目前美國圍繞著新冠病毒起源的討論主要分為兩種可能理論:一為源自人類與受感染動物的接觸,另一種為源自實驗室的外洩事故。實驗室洩漏的說法曾被美國主流科學界和媒體視為陰謀論,但現在有愈來愈多科學家和政界人士都公開呼籲要對這樣的可能性進行認真徹底的調查。

德州農工大學病毒學教授紐曼博士告訴美國之音,他認為只有一種可行的理論:病毒起源於自然界。

紐曼說,這病毒看起來和所有其他蝙蝠病毒很類似,而且在這種病毒上沒有任何在其他幾種冠狀病毒上找不到的特定特徵。他說,大部分支持病毒源自自然界理論的科學人士,將SARS-CoV-1和SARS-CoV-2進行對比,雖然兩者有點不同,但這種病毒看起來並沒有什麼特別或獨特之處。

不過,這樣的說法並未完全排除一種可能性:自然演變的病毒,由於實驗室外洩事故而導致大流行。

麥考爾的報告特別針對實驗室的安全問題提出質疑。他們的做法真的是在實驗室玩火,將這些樣本帶回武漢實驗室,在缺乏妥當的安全環境下實驗,麥考爾在專訪中對美國之音說。

報告提到,委員會少數黨幕僚對科學家、美國政府現任和前任官員的訪談,對新冠病毒SARS-CoV-2的自然起源提出了多個疑點,包括缺乏確定的中間宿主,SARS-CoV-2具高度傳染性,以及其與人體細胞上的ACE2(血管緊張素轉化酶2)的高效結合。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稱這份報告說,完全基於編造的謊言和歪曲的事實,表示堅決反對和強烈譴責。

美國之音請求眾議院外委會主席、民主黨人米克斯眾議員和眾議院外委會亞太小組委員會主席、民主黨人貝拉眾議員發表評論,截至發稿時仍未收到回覆。
美國之音還聯繫了報告中提及的與武漢病毒研究所有過合作關係的美國科學家達薩克博士和巴里克博士請求置評,目前還沒有得到回覆。

他說,調查報告的牽頭作者、眾議院外委會首席共和黨成員麥考爾眾議員在這份補充報告發布之際接受了美國之音的專訪。麥考爾表示,他希望在中國的民眾能閱讀這份報告。中國共產黨在壓制他們,我們需要讓中國人透過擁有知識而產生力量。

麥考爾在與美國之音訪談的最後提到,他認為後疫情時代,美中關係將會非常緊張。「這場疫情喚醒了美國」,他說,現在事實證明過去的對華政策是失敗的,中國成為了美國及其盟友的最大挑戰。

最新消息

11
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