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

習近平致電川普:中美合作是唯一選擇

【2016.11.15/新聞大聯盟報導】川普(Donald Trump) 當選美國總統當天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向其致賀電後,14日兩人首次通話,習近平稱,「合作」是中美兩國唯一的正確選擇。川普表示,願兩國合作現實互利共贏。川普辦公室表示,兩國領導人在通話中建立了相互尊重的清晰共識。

香港明報、文匯報報導,習近平與川普通電話,祝賀川普當選美國總統。習表示,中美建交37年來,兩國關係不斷向前發展,給兩國人民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利益,促進了世界和地區和平、穩定、繁榮。事實證明,合作是中美兩國唯一的正確選擇。當前,中美合作擁有重要機遇和巨大潛力,雙方要加強協調,推動兩國經濟發展和全球經濟增長,拓展各領域交流合作,讓兩國人民獲得更多實惠,推動中美關系更好向前發展。

習近平稱,作為最大的發展中國家、最大的發達國家、世界前兩大經濟體,中美需要合作和可以合作的事情很多。「我高度重視中美關係,願同美方共同努力推進兩國關係,更好造福兩國人民和其他各國人民。」

川普表示,感謝習近平主席祝賀他當選美國總統。川普贊同習近平對美中關係的看法,認為中國是偉大和重要的國家,中國發展的良好前景令世人矚目。美中兩國可以實現互利共贏。「我願同你一道,加強美中兩國合作。我相信美中關係一定能取得更好發展。」

通話時,習近平和川普同意保持密切聯繫,建立良好工作關係,並早日會面,就兩國關係發展和雙方共同關心的問題及時交換看法。

《華爾街日報》引述川普辦公室稱,紐約時間周日晚間,川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通了電話,兩國領導人在通話中建立了相互尊重的清晰共識。

在競選前,川普曾多次威脅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 但當選後川普的言論暫未涉及這一問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方期待與美國新一屆政府共同努力,拓展兩國在雙邊、地區、國際各個層面和各個領域的合作。

亞投行行長金立群表示,川普政府可能會考慮加入亞投行。他在接受《人民日報》訪問時說:「我聽到歐巴馬政府一位高層官員在稱讚亞投行;川普當選後,有人告訴我,他的團隊裡有很多人認為,歐巴馬不願加入亞投行是不對的。」他還說:「因此我們不能排除美國新政府支持亞投行或暗示有意加入該銀行的可能性。」

川普的一位高級顧問日前說,歐巴馬政府反對亞投行的態度是「戰略失誤」。這顯示川普明年1月上台後可能在此問題上有所改變。
金立群表示,亞投行願意歡迎新成員加入,但同時警告,下一批成員加入後,留給新成員的份額將不多。

習近平2年前提出成立亞投行,該行今年1月開始運作,有57個創始成員國,1000億美元承諾資本,計劃投資亞洲各地基礎建設項目。下一批亞投行成員國將於2017年1月正式加入,其中包括美國的盟友加拿大。美國和其亞洲盟國日本還都不是亞投行成員國。

金立群表示,亞投行成立時美國將其視為自身在世界經濟秩序中主導地位和重要性的威脅,但是「我們確信全球經濟舞台中有幾家機構運作的足夠空間」。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13日在中土外長磋商機制首次會議後記者會上,回答記者有關中方是否同美國當選總統川普團隊進行接觸的問題時表示,中美在各層級均保持密切聯繫。不斷發展和深化中美關係,是美國共和、民主兩黨的共識。中國願同歐巴馬政府繼續合作,確保中美關係平穩過渡到下一屆美國政府。同時也願同川普團隊進行溝通,不斷增進相互了解,不斷擴大合作共識。

最新消息

11
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