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

考試院國家人力資源論壇第10期出刊 突破傳統考試框架

【巡迴特派記者劉戡宇報導】考試院29日發行《國家人力資源論壇》電子報第10期,發行人劉建忻表示,臺灣自20世紀末起,在政治民主、社會多元、網路普及、教育改革等領域,已蓬勃發展了二、三十年,但國家考試的現狀,卻與上個世紀的模式差異不大。

考試院秘書長劉建忻指出,本期的五篇文章,前兩篇呈現教育政策執掌者的理念與觀點,曾任教育部代理部長及政務次長的考試委員姚立德,從新課綱的理念來談國家人才培育的價值翻轉,並提出對國家考試的具體政策建議;教育部國家教育研究院院長林崇熙,則從社會生產模式的農業社會、工業社會到網路社會的演變,論述教育體制的共構發展及新時代的需求。

接續的兩篇文章,則是從教育現場實戰經驗出發的公共政策思考,內湖高中公民教師周維毅,說明108課綱對高中教學模式帶來的變革,素養導向的教育將孕育出截然不同的學生特性;臺北大學教授黃婉玲從大學教育如何承接108課綱變革出發,探討大學選才的新模式,以及必須重新檢視公共事務教育的定位,協助培育未來的文官。

最後則由臺北大學教授兼公共事務學院副院長胡龍騰,從教育改革的新方向,聚焦討論現行公務人員考選制度的缺失,提出文官制度的改革建言,並串連本期主題的所有環節,論述完整精闢,非常值得一讀。

劉建忻強調,考試院設置《國家人力資源論壇》的目的是希望能持續發現國家人力資源政策問題,邀請不同的社會專業人士加入討論或分享經驗,以豐富國家人力資源的深度與廣度,也希望大家共同耕耘議題對話園地。

最新消息

11
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