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

考選部屏東辦「為國舉才」地方座談 廣納國考建言

【巡迴特派記者劉戡宇報導】9月3日考選部於屏東縣政府舉行「為國舉才」國家考試地方座談會,除考試院相關部會及屏東大專校院及高中校長或主管、地方專技人員團體代表、屏東縣政府暨人事主管及原民地區鄉公所鄉長等均蒞臨與會,共襄盛舉。

考選部於9月3日在屏東縣政府舉行「為國舉才」國家考試地方座談會,考試院院長黃榮村、屏東縣副縣長吳麗雪、考試委員吳新興、王秀紅、陳錦生、伊萬·納威Iwan Nawi、相關大專校院及高中校長或主管、地方專門職業與技術人員團體代表、屏東縣政府暨所屬機關的人事主管及原住民族地區鄉公所鄉長等均蒞臨與會,共襄盛舉。

考試院長黃榮村致詞表示,國家考試是原住民族參與政府治理的重要途徑,而原住民族特考自45年開辦以來,已錄取4,712人,政府為了持續培育優秀原住民透過國家考試參與國家治理,除了滿足原鄉公務人力需求及照顧原住民族工作權益外,也極為重視原住民族相關政策。因此,考選部特別藉由辦理110年原住民族特考的機會,到有原鄉的屏東舉辦「為國舉才」國家考試地方座談會,希望能強化教育端、考試端、用人端、職業端的連結,為國家培育質優量足的人才,為國所用、為民服務。

考選部長許舒翔指出,原住民族特考是原住民朋友進入公職的重要管道,原住民族特考自110年起,族語能力已納為報考的必要條件,期望各界協助多加宣導,以擴大報考來源,使更多原住民朋友投身公部門行列,座談會特別感謝屏東縣政府的全力協助,期盼透過與屏東地方機關、學校、團體及原鄉地區的交流機會,廣納對於精進原住民族特考的意見及提升國家考試的各項建言。

考試院說,對於考選議題的意見和建議,包括宜輔導待聘教師取得教師或公務人員資格,原鄉地區職務列等及編制偏低和技術類科普遍不足額,難以留任人才,如何鼓勵優秀運動人才透過國家考試取得擔任公職機會,以利回鄉服務及發揮所長?宜增加臺灣原住民文化史的列考、強化族語認證的功能與意義,宜安排傑出公務人員進入校園宣導及鼓勵原住民學生參與國家考試,地方特考宜增設屏東考區等。

考選部強調,會上就相關提問逐一詳細說明,並表示將廣納各界寶貴意見,其中涉及跨部會的問題,也會提供給相關權責機關單位研議,會後彙集座談會之各項結論,並置於考選部全球資訊網,供相關單位及民眾參考。

最新消息

11
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