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

肩頸痠痛用紅外線燈舒緩 4大族群不適合

現代人久坐、滑手機,經常有肩頸僵硬、痠痛問題,不少人會照射紅外線燈來緩解。食藥署提醒,皮膚有外傷、發炎性傷口、皮膚疾病或是對溫度不敏感者,都不適合使用。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闢謠專區近日發文指出,坊間近年來出現不少宣稱可以促進局部血液循環,緩解肌肉疼痛、僵硬的「紅外線燈」產品,屬於第2級醫療器材。

食藥署解釋,紅外線燈在肉眼觀察下會產生紅色光,具有可散射紅外線波長能量,可局部加熱淺層肌肉和血管,改善局部血液循環、舒緩肌肉疲勞、痠痛與僵硬。

不少愛美人士擔心,紅外線燈長期照下來,是否可能因此曬黑。食藥署說,紅外線的波長和紫外線波長不同,日常使用並不會導致皮膚曬黑。

不過,食藥署提醒,並不是所有肌肉疼痛、僵硬的人都適用紅外線燈,例如有外傷、發炎性傷口、皮膚疾病以及年長者、長期臥床者、糖尿病患者等對溫度不敏感的族群等,都不適合使用。

此外,民眾在家使用紅外線燈也得注意使用時間及距離,食藥署建議,紅外線燈最好和患部維持30公分距離,使用時照射部位最好不要覆蓋布料,使用時間也不宜過長,尤其千萬不要將光線直照臉部,以免傷害眼睛。

食藥署提醒,紅外線照射療法是治療、保健的輔助工具,千萬不可過度使用,如身體有不適仍因尋求醫師診斷。

最新消息

11
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