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

肺阻塞三段接力 讓照護無縫接軌

【2017.03.28/新聞大聯盟報導】慢性阻塞性肺部疾病(COPD,簡稱肺阻塞)台灣每年因為慢性下呼吸道疾病死亡人數超過6000人以上,為國人十大死因為第7位,是國人常見的慢性疾病,而其中肺阻塞(COPD)每年就占死亡人數約5000人,為慢性下呼吸道疾病之首。

統計顯示,全台有超過百萬人罹病,值得注意的是患者多為中壯年,且以男性居多,造成經濟損失和家庭負擔不言可喻。今年國民健康署、中央健保署推動台灣肺阻塞醫療改善計畫,「台灣肺阻塞臨床照護指引」、「全民健康保險肺阻塞醫療給付改善方案」、「自在呼吸健康網」,目的以提升國內肺阻塞(COPD)之醫療照護及病人生活品質。

國民健康署在105年完成了第一本具本土化的「台灣肺阻塞臨床照護指引」,藉此提供醫療專業人員於肺阻塞(COPD)防治時重要參考,以達到最佳肺阻塞(COPD)照護品質。王英偉署長表示,指引就是給專業人員一個明確治療方向,讓照護不迷航,提升病人罹病後的生命品質。

健保署為增強肺阻塞(COPD)臨床照護品質,推動「全民健康保險肺阻塞醫療給付改善方案」,以一致性照護標準,藉由醫療資源整合制度的設計,導入醫療院所照護獎勵制度,鼓勵醫療院所設計以病人為中心之完整肺阻塞(COPD)照護,明確訂立治療品質指標,進行評估是否選擇適當之藥物治療,共同達成早期診斷、早期妥善治療及有效避免急症與併發症發生,達到較佳醫療及生活品質。

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打造首個大型阻塞性呼吸道疾病之整合型醫療網站,內容涵蓋疾病基礎認識、診斷、治療、照護等資訊,也有簡易線上肺阻塞問卷,民眾可自我檢測得知自身是否罹患肺阻塞(COPD)的風險。

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余忠仁理事長表示,自在呼吸健康網亦設置醫療人員專區供專業醫護人員使用。此外,針對衛生福利部積極提升國內肺阻塞(COPD)之醫療照護及病人生活品質,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表示亦在民間扮演重要防治角色,除積極參與照護品質提升及相關研究計畫推動外,並協助醫療院所和醫療人員共同響應,能讓全民都能自在呼吸、阻塞遠離,擁有健康自在人生。

最新消息

11
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