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

臺師大「中國信託成癮防制暨政策研究中心」成立

成癮議題涉及廣泛,從毒品、酒駕到網路遊戲沈迷,臺灣社會治安與健康危害事件常與成癮的影響有關。臺灣於108年底修正毒品危害防制條例,擴大檢察官對毒品緩起訴制度之運用彈性,整合醫療戒治、監禁或是社區多元處遇,來給予緩起訴者最佳可能戒治效果。然而現行緩起訴制度,尚未能依毒品使用類型及嚴重程度而有相對應處遇,反使得部分毒品犯緩起訴被撤銷,落入再犯風險。

在63禁煙節,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與中國信託反毒教育基金會,在臺師大攜手成立「中國信託成癮防制暨政策研究中心」,揭牌典禮由臺師大校長吳正己與基金會辜仲諒董事長共同主持,並與行政院羅秉成政務委員、法務部蔡清祥部長、臺師大宋曜廷副校長、陳國世董事與李思賢教授一同為中心揭牌,宣示未來促成教育、司法與衛生福利跨領域合作,共同打造多元處遇與健全社會安全網之決心。

吳正己表示,成癮防制暨政策研究中心的設立,對臺師大來說是一個大學社會責任的實踐,成癮防制工作不僅僅是法務、警政與衛政的範疇,臺師大在心理衛生、健康促進與社會復歸的教育專業,也能一併整合貢獻在成癮防制工作中,以教育專業出發在成癮領域的工作善盡社會責任,也協助完善社會安全網。

辜仲諒表示,中國信託反毒教育基金會自104年秉持著「教育知毒,攜手反毒」的理念,推行各項反毒教育宣導活動,今年邁入第5週年,結合臺師大的專業,希望透過研究中心的努力,針對緩起訴用藥者的多元處遇模式,可以協助建制更多社區模式並累積實證資料,進一步對成癮問題提出有效的防制策略與政策建言,希望能協助公部門產出更完善的成癮防制及多元處遇策略,使藥癮者能順利復歸社會,降低毒品再犯率。

行政院羅秉成政務委員肯定這樣的產學合作,他表示中信成癮政策研究中心的成立,正好可以呼應蔡總統的「新世代反毒策略行動綱領」及毒品危害防制條例修訂後的多元處遇概念,期望以司法作為後盾,透過多元處遇的方式,積極的協助毐品問題的解決。

成癮防制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李思賢教授表示,中心未來將以推動需求分流、多元設置社區處遇暨復歸方案為核心,同時傾聽專家意見,開展嚴謹實證研究,以科學化的實證數據與模式提出相關成癮防制建議,同時將設立相關教育培訓,培育成癮防制人才,完善社會安全網。

最新消息

11
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