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

臺科大越南文化節 鼓勵僑外生畢業留台

【2018.06.02/新聞大聯盟報導】一年一度的「越南文化節」在國立臺灣科技大學熱鬧展開,由該校越南學生會主辦,自5月25日至6月1日為期一週,今年的主題是「THE COLORS OF VIETNAM」,移民署臺北市服務站主任黃齡玉6月1日晚特別到場與全國各地來的越南學生400餘人同樂,也藉此機會跟同學宣導畢業後可憑畢業證書延長半年居留,在臺灣找工作。

越南學生會每年均會在校內舉辦「越南文化節」,希望讓各國的外籍生及台灣學生有機會認識越南文化,也讓越南學生在台灣感受家鄉的溫暖,現場除了免費穿越南長衫拍照、品嘗越南美食外,也展示越南著名景點,例如「一柱廟」的模型供大家拍照、打卡。

黃齡玉表示,移民署為了配合行政院留才攬才,已修正「外國人停留居留及永久居留辦法」,剛畢業想要留台工作的人可能一時還沒找到工作,可先向移民署申請延長半年居留,再慢慢找,鼓勵還沒有明確目標的同學可利用此一規定,無論是就業或繼續升學,台灣都竭誠歡迎。

當晚美麗的越南女同學主持人BICH LY(碧璃),晚會結束後馬上向黃主任提到,她來臺灣念研究所,因為中文流利所以一畢業就馬上被二家公司相中,她也想要留下來工作,但她的外僑居留證快到期了,現在又忙著畢業事宜,怕沒有時間好好考慮,聽到此規定她很開心,表示將儘快去申請。

另一位交通大學的潘同學也表示,他去年參加觀光局的稀少語言導遊考照說明會,經過一翻努力,今年如願順利考取越南語導遊證照,但學生居留證7月就到期了,現在想投考餐旅觀光管理相關的研究所,新學校最快也要等9月才開學,黃主任請他先持學校錄取通知單延長半年效期,等到註冊完畢再來補半年居留效期。如果同學們有疑問,歡迎洽詢所在地各服務站,以確保自己的權益。

與會的學生多表示喜歡臺灣的生活環境,如果有機會希望留下來工作或深造,台科大越南學生會的前會長武同學今年博士班畢業,由於優異的表現被母校留下來當講師,他表示,希望越南文化節每年能持續傳承下去,讓各界前來觀賞,藉此推展多元文化觀念,讓社會更融和。

移民署臺北市服務站主任黃齡玉(右2)上台抽獎並與同學同樂(左2為女主持人碧璃)。

移民署臺北市服務站主任黃齡玉(左)向碧璃(右)解釋,畢業後可憑畢業證書延長半年居留,若這段時間找到工作,就可以由就學事由繼續在臺居留,不必擔心期間須離開臺灣。

11
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