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

花蓮富里農村老舊空間活化、產業連結與青年返鄉

【2018.10.17/新聞大聯盟報導】長大後的我們,總是嚮往到大城市求學及就業,卻鮮少回頭看看孕育我們長大的故鄉。現今臺灣正面臨人口老化及城鄉資源落差的問題,未來許多鄉鎮都可能面臨消失的危機。教育部青年發展署今年在全臺推動9場「地方創生×青年論壇」活動,與長期經營社區、活絡在地產業的非營利組織及社會企業合作,並聚集青年創意思維,希望化危機為轉機,為地方開拓更多發展可能。

8月29日的論壇在花蓮縣富里鄉舉辦,並以「農村老舊空間活化、產業連結與青年返鄉」議題進行交流討論。活動中分別由藝術創作者章芙菱設計師、富里車站設計者張匡逸建築師及財團法人臺灣大學建築與城鄉研究發展基金會蔡福昌執行長,從藝術創作、建築及城市規劃等角度,分享他們眼中的富里與地方創生理念。

(論壇活動中,青年們針對議題進行熱烈的討論。)

除此之外,針對老舊閒置空間的狀況,青年們也提出與藝術家結合的解決方案,並透過建立雙方互助平臺,讓藝術創作者走入農村,媒合商家或組織,共同改善老舊空間進而活化地方。

本場論壇也有青年認為吸引青年返鄉主要因素是對家鄉的認同感,而對於該如何增加認同感青年也提出兩項建議,一為舉辦富里訪談活動,訪談內容主要為當地居民及遊客所認為富里最為驕傲的特色,喚起在地青年對於富里的情感,加強對於家鄉的認同;二則是建議青年積極參與公共事務,增加與家鄉的連結。

透過論壇活動,青年對於富里鄉有了更進一步的認識,且願意為家鄉發展而努力,為富里帶來更多發展的可能!臺灣的未來需要你我一起發聲,想知道更多的「地方創生×青年論壇」的故事及活動成果嗎?請至計畫網站查詢,網址:http://107ypu-letstalk.yda.gov.tw

(青年針對議題結論進行彙整)

最新消息

11
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