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

若無突發事件 國內疫情可能6月告一段落

台灣連續14天沒有武漢肺炎本土確診個案,立委關注國內疫情是否能在6月底告一段落。衛福部長陳時中表示,有這個可能,但全球疫情仍會持續。至於秋冬時期疫情是否死灰復燃,仍需視疫苗研發的情形。

衛福部長陳時中27日赴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專案報告「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施行執行情形」,並備質詢。

由於台灣已經連續14天沒有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本土確診個案,而每天增加的確診案例數字低,甚至多次出現零例的情形,不但民眾感到安心,也讓第一線防疫人員提振不少士氣。

國民黨立委曾銘宗質詢時關心,台灣連續14天沒有武漢肺炎本土確診個案,在沒有突發的情形之下,國內疫情是否能在6月底告一段落。

陳時中答詢指出,這一個時間點確實是有可能的,但他也補充說明,即便國內疫情趨緩,但是全球的疫情不太可能在6月底就結束。

曾銘宗進一步詢問,若是台灣的疫情在6月底順利控制住,有沒有可能在秋季或冬季時捲土重來。對於這個問題,陳時中坦言,仍要看WHO的抗體無用論,在科學上的驗證成果。

陳時中指出,如果根據科學實證,抗體沒有辦法產生一定的效果,將會對疫苗研發產生一定的影響,如果疫苗無效,那麼疫情在秋冬時再來一次是必然的情形。現在大家對於疫苗的期待度確實下降,但是這都還是要科學驗證,此外相關的藥物研發工作也持續進行。

至於是否放寬相關的防疫規範,陳時中說明,各方面措施都在研議中,不管是3階段整備方案,或是未來情勢有改進的話,也要根據相關科學證據做一些放寬的準備,這些都有在準備中。

11
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