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

蔡英文輔選鄭朝方 提五大政績與新竹三隻箭

【2018.07.28/新聞大聯盟報導】民主進步黨28日上午於新竹縣舉行首場「改革挺台灣」全國授旗誓師大會,宣示新竹縣勝選的決心。總統暨黨主席蔡英文親自為新竹縣候選人鄭朝方,以及黨提名的縣議員、鄉鎮長與鄉鎮市民代表進行授旗。

蔡英文致詞時說,今天,看到這麼多的鄉親朋友,我實在很感動、很高興。這代表我們新竹縣的鄉親朋友,很關心我們新竹縣的未來。今天,是我們「改革挺台灣」全國授旗誓師大會的第一場。我們選在新竹縣,也代表了我們的決心,這次我們選舉一定要在新竹縣獲勝。

上個星期,我才剛去了新埔,今天又來到竹東。連續兩個星期來到新竹縣,原因只有一個,因為我們要全力來支持朝方,讓他選贏,讓改革進步的力量,可以帶來新方向,翻轉新竹縣、改變新竹縣。

這一場選戰,我們的主軸,叫做「改革挺台灣」。我知道在場很多鄉親,過去幾年來,給我們很多很多的支持。長期以來,新竹縣一直是我們的艱困選區,但是我相信在這裡,人民想要改革、想要進步的期待,不會比全國任何一個地方少。

這幾年來,我全國走透透,深深感覺到,越是在艱困的地方深耕,就能夠得到越多的溫暖。每一次我到新竹縣來,感受到新竹縣民的支持,感謝大家對改革的支持,謝謝大家。

最近,我看到有一些批評,認為政府施政的不好,造成經濟停滯、年輕人徬徨無助、電力供應出現問題。我要用今天這個機會,反駁這些說法,說給鄉親聽,讓鄉親了解我們這兩年多來的努力。過去兩年多來,我們推動了許多改革,過程中確實有一些動盪,但是一項一項,都做出了成績。我列舉五項和鄉親報告。

第一個政績,就是經濟變好了。批評我們的人說經濟停滯,我倒是想請大家回想一下,2016年5月我接任的時候,經濟學家都在討論經濟成長率能不能「保一」,因為2015年國民黨執政時經濟成長率只有0.8,2016年的第一季,也就是國民黨執政的最後一季,經濟成長率還是負的。

但是這幾年下來,經濟都在穩定成長,兩、三年來,經濟成長率都超過預期,去年第三季以來,連續三季成長率都超過3%。景氣燈號轉為綠燈。出口也在成長。連續20個月的正成長,2016年5月接任的時候,出口是連續15個月的負成長。各位我們有沒有做出成績?

鄉親如果有投資股市,更能感受到,股市上萬點已經超過一年。顯現出經濟基本面很好,而資本市場的管理也很好。過去執政,現在批評政府的人,應該把過去的數據拿出來比一比,自我檢討一下。

第二個政績,我們提升了薪資所得。這兩年多以來,不僅兩次提高基本工資,把過去年輕人22K的天花板,現在變成基本薪資的樓地板。我們也主動幫軍公教加薪,希望能夠帶動市場薪資的提升,也得到上市櫃公司很大的響應。2017年台灣薪資實質所得達到歷來新高,擺脫過去薪資不成長,甚至倒退的現象。

沒有看到我們打破低薪的努力,用過來人的身份,在一旁冷嘲熱諷的人,我覺得他們應該反省,是誰在執政時,造成市場一片低薪,是不是國民黨?

第三個政績,我們推動「5+2產業創新」,促進台灣產業的升級轉型。我真的要嚴肅的說,過去政府講產業轉型升級,都是有心無力,只有我們是真正的在推動。

現在,機械產業是一個很大的產業,在智慧製造的助攻下,已經成為台灣第三個兆元產業。同時今年,物聯網產業,也很有機會破兆,成為第四個兆元產業。我們證明了一件事,就算是傳統產業,只要轉型成功,還是一樣可以賺錢,大家說對不對?

第四個政績,很多鄉親、長輩最有感受,就是推動「長照2.0」。讓政府來幫大家分擔照顧的責任。

我知道長輩希望可以在地、自己的社區得到照顧,所以我們把社區據點建立起來。我也知道很多需要被照顧的人,過去沒有被照顧到,所以我們擴大了照顧的對象。「找得到、看得到、用得到」,就是我們長照2.0的目標,過去的政府做得不好、不足的,我們一定讓它更好、更普及、更貼心。

第五個政績,我們推動了綠能發展,經過中央跟地方政府上下一心的努力,現在台灣已經是世界上綠能投資的最熱門地點。有些人批評我們能源政策躁進,應該要「以核養綠」,我真的要再問他們一次,他們執政八年,養出了什麼東西?什麼都沒有。

在能源轉型的過程,我們也會全力確保電力供應無虞。我們也很負責任的,去面對長期累積的空氣污染問題,因此制定空污法,讓台灣的空氣更好。

我們不躁進,我們的政策很清楚,改革的腳步也很穩健。我要提醒那些過去曾經執政,卻不知道反省,還在冷嘲熱諷的人。台灣今天的改革之所以困難,這麼大的時間壓力,原因只有一個,就是過去延宕太久,現在大家才需要趕進度,趕得辛苦。

不過,我很清楚,改革的工作,從來都不是簡單的事。不是光說不練,也不能花拳繡腿。也不是中央法規做好,就結束了。改革要落實,需要地方政府在第一線執行。要把這些政策執行好,需要一個認同改革、懂得政策、有協調能力,有執行能力的縣長來跟我們一起拚。

在新竹縣,我們的人選、答案就是鄭朝方。兩年前我選總統,鄭朝方主動來幫我,給我們的選舉,帶來了很多創意跟改變。選舉結束之後,我邀請他來擔任民進黨客家部的主任,以及發言人。

他的表現有目共睹,想法很有見地,講話條理分明,交代的任務,使命必達。尤其對於地方的發展,他講起來頭頭是道,不僅對中央政策很了解,也很清楚地方的需要。我就想,這個年輕人很好,一定要給他機會,所以我們提名了朝方來競選縣長。

這一場選戰,朝方提出了「新竹維新三支箭」。第一支箭,是要把營養午餐結合在地的食農教育,讓小朋友開心,家長放心。

第二支箭,要提升新竹的環境品質,像是垃圾問題、飲水品質、河岸改造,要解決問題,也要把基礎設施做好。

第三支箭,是解決大家最關心的事情,就是交通問題。我們「前瞻基礎建設計畫」,要把竹北到新竹的輕軌建設起來,讓大家不再塞車。現在還差最後一哩路,朝方也說他當選後,要跟新竹市的林智堅市長一起來規劃,一起來解決。

最近,新竹政情的發展,大家都很關注。但我要提醒大家,選舉是選賢與能,是選一個最懂地方,最願意為新竹做事的人。

當我們埋頭準備政策,我們的對手,還在為誰要選、誰不能選,誰要跟誰結盟,爭論不休,新竹縣最不需要的是內部紛爭。我要請大家認真考慮、想一下,新竹縣需不需要改革?新竹縣需不需要進步?新竹縣應不應該選出一個不一樣的縣長,來給新竹的發展帶來新的願景跟思考?

我們看看隔壁的新竹市,因為三年前選了一個年輕的好市長,不但有了新建設、新風貌,在全國的曝光度也大大提升。同樣的事情也發生在桃園市、在基隆市。

我們新竹縣是不是要迎頭趕上?是不是也應該要選一個年輕、有想法、有能力的縣長,為新竹縣帶來改變?是不是應該要選一個跟中央的改革步調一致,把改革成果落實到地方的縣長?

沒有錯,新竹縣的選情,一直都很艱困。但是我說過,沒有不能翻轉的政治版圖,沒有不能打破的政治板塊。只要大家團結起來,我相信人民會看到誰是真正付出的人,誰是真的有願景、有想法的人。

大家一起支持朝方,讓朝方當縣長,一起來改變新竹,一起來落實改革,這樣好不好?團結新方向,支持鄭朝方,剩下119天,我們大家團結起來,一起打贏選舉,為新竹帶來新方向、新改變,這樣好不好?新竹加油、朝方加油,謝謝大家。

最新消息

11
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