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

蘇志強遞補桃園議員 市議會首見夫妻檔

自由時報報導,無黨籍桃園市議員陳榮基於11月29日辭去議員職務,高等法院民事法庭12月6日判決他因賄選、當選無效定讞,雖然陳榮基於判決確定前辭職,但中央選舉委員會仍依「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第74條第2項等相關規定,於13日公告由「落選頭」無黨籍蘇志強遞補桃園市議會第二屆議員,蘇志強的妻子王仙蓮也是議員,蘇志強就職後,市議會將首度出現夫妻檔議員。

先前市議員歐炳辰因案解職,由郭蔡美英遞補,如今陳榮基當選無效,由蘇志強遞補,也是本屆桃園市議會第二位遞補的議員;事實上,上屆市議員選舉,蘇志強和王仙蓮就同時在山原、平原兩個選區參選,當時是蘇上、王下,本屆議員選舉情況翻轉為王上、蘇下,如今蘇志強遞補議員,議會出現夫妻檔議員也算是佳話。

桃園市議會議事組主任卓達銘表示,依照法令,議會須於中選會公告後10天內完成蘇志強就職儀式,就職除由議長邱奕勝擔任主持人外,還需法官擔任監誓人,週一上班日會先以電話和桃園地方法院聯繫,儘速安排蘇志強到議會宣誓就職。

市府民政局副局長林香美表示,以往就有民意代表在判決確定前辭職,讓落選頭無法遞補,各界反映這樣會影響選舉公平性,因此,政策改為等當選無效官司定讞後討論,今年已有好幾個案例,雖然民意代表提前辭職,但當選無效官司定讞後,仍由落選頭遞補。

蘇志強雖經公告遞補,但他此次選舉也涉及賄選並被檢察官起訴,目前正在地院審理中;檢方指出,將會依選罷法第120條規定,自公告當選人名單之日起30天內,對蘇志強提出當選無效之訴。由於民事當選無效官司為二審定讞,前後庭期約需一年時間,若是被判當選無效確定,蘇志強同樣得面臨解職命運。

依據選罷法規定,遞補者的得票數須達該選區最後一位當選人得票數的二分之一,本屆山地原住民選區應選三席,當選人依序為簡志偉、陳瑛、陳榮基,其中陳榮基得票數為2294票,因此遞補者票數至少要達到1148票。

蘇志強本屆議員選舉得票數為2079票、可依法遞補;而下一位得票數最高者為邱志成,其得票數為1109票,距離1148票的門檻還差39票,即使蘇志強也被判當選無效,邱志成仍無法遞補,屆時該選區將只有兩席議員。

最新消息

11
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