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

蘇揆接見AIT主席莫健 盼持續深化台美關係

行政院長蘇貞昌16日在行政院接見美國在台協會(AIT)主席莫健(James Moriarty)時表示,在台灣相關單位及AIT的共同努力下,台美關係持續增進,對此他表示肯定及感謝AIT及莫健主席對台灣的卓越貢獻。

蘇貞昌指出,他與莫健主席是老朋友,前次莫健來台期間,雙方原本預定會面,卻因發生地震而臨時取消。因此,此次會面除了熱忱歡迎莫健一行貴賓蒞臨,也為取消上次會面致歉。

蘇貞昌表示,年初,他與AIT台北辦事處處長酈英傑(Brent Christensen)會面時,提及希望台美關係持續增進。這段期間以來,在雙方努力下,這些期盼均獲得實踐。

蘇貞昌強調,他很感謝莫健今年兩度在蔡英文總統過境美國期間全程陪同,並提供協助。蔡總統也曾表示,由於台美雙方互信增進,美國國會通過對台軍售的相關法案,增強台灣自我防衛能力,並履行美國對台灣的六項保證。

蘇貞昌指出,9月底美國聯邦參議院外交委員會通過「台北法案」(TAIPEI  Act),10月初國務院亞太局副助卿孫曉雅(Sandra Oudkirk)也特別來台和我政府共同主持相關會議,讓台灣對於國際區域有所貢獻。未來,希望台灣能持續在國際空間及區域和平有所貢獻,並獲美國支持。

雙方會晤氣氛熱絡,蘇致贈莫健象徵吉祥如意的「桃喜杯」,並致贈搭配客家風杯衣的陶杯給同行的AIT政軍組組長唐默迪(Matthew Tritle)。

最新消息

11
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