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

蘇貞昌:嚴肅面對疫情 團結努力戰勝病毒

行政院長蘇貞昌3日在行政院會聽取衛福部「COVID-19疫情現況及應處作為」報告,針對防堵病毒丶疫苗接種與遏制錯假訊息等事項指示相關部會持續辦理,院長強調政府會用最嚴肅的態度面對疫情的挑戰,安定國家、穩定社會,唯有大家團結努力才能戰勝病毒,讓臺灣再次成為亂世中的福地。

蘇院長指出,疫情已經擴及長照中心、大學宿舍、工廠生產線等處所,而這次變種病毒傳播速度快,對高齡長輩危害特別嚴重,請衛福部、教育部、經濟部全力協助指揮中心擬定並落實執行各項防疫指引,防堵疫情擴散,而對於不同於既往的疫情變化,一定要用最嚴謹的態度來面對挑戰。

蘇院長表示,指揮中心2日已公布疫苗大規模接種作業規劃,除納入基層診所外,還包含社區接種站、大型接種站及外展服務等。有關「疫苗接種預約平臺」的系統開發與測試,請政務委員唐鳳儘速完成。蘇院長也責成經濟部、科技部、內政部、國防部、法務部、交通部、財政部、人事總處等部會,針對權責所轄的施打對象及族群,如科學園區、工業園區、軍隊、監所、公營事業、公務機關等,提早做好集中接種站的設置規劃,一旦疫苗到位,能同步、快速、分流啓動接種作業,也請衛福部加速募集施打疫苗所需人力。

蘇強調,疫情期間人心難免浮動,錯誤訊息的傳播易影響民眾的認知與觀感,破壞社會安定,甚至於攻擊政府,造成國家不安,請法務部、內政部與指揮中心在第一時間對於各類訊息出現時,除了主管部會要立刻澄清,並透過不同方式與管道,像是電視臺跑馬燈、電臺廣播等方式同步予以澄清;請羅秉成發言人與指揮中心以及各部會建立澄清機制,讓假訊息能夠即時遏止。

蘇院長表示,這波疫情來得又快又急,許多人在自己崗位上盡心付出,為國人的防疫全力服務,有的是全力配合防疫政策,待在家裡、不群聚,還有許多熱心民間團體和企業想要幫忙採購疫苗,政府對此相當感謝,也會積極協助。但傳染病防治必須是「全國標準一致、步調一致、一體執行」才能做好的事,希望這些熱心的個人或團體,都能在指揮中心的規範指引下配合運作。

蘇院長也勉勵所有閣員:「榮耀屬於實際身處在競技場中、臉上沾滿塵土與血汗,仍英勇奮戰的勇者。」我們盡心盡力,為國為民,儘管過程中會有人酸言酸語,甚至批評謾罵,但相信國人心中自有公評。此外,疫情期間,民眾生活型態難免改變,例如用餐叫外送,仰賴物流配送,感謝交通部、中華郵政、農委會相關農會配送,或是團膳運送車輛、冷凍車輛的調配,對於可能衍生的相關問題,政府都必須預見於先,各部會通力合作,才能讓方便增加、要求到位、後遺症減少。

蘇院長強調,政府會以最嚴肅的態度來面對疫情及疫苗的相關問題,安定國家,穩定社會,你我同在一個國家、同舟一命,想想別人的辛苦,大家互相體諒,少一點為別人製造負擔,團結努力共度過難關,戰勝病毒,讓臺灣再一次成為亂世中的福地。

最新消息

11
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