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

被控爆料馬習會機密 馬英九獲不起訴

【2017.11.23/新聞大聯盟報導】前總統馬英九2016年9月在東吳大學演講時,自爆2015年「馬習會」會前磋商祕辛,並說和習近平一分鐘內就決定互稱「先生」,遭律師黃帝穎、鄭文龍告發馬涉洩露國家機密。但陸委會官員出庭時證稱雙方互稱先生及事先通知美方一事,均在「馬習會」前記者會時公開說明過,北檢認為已公開非機密,予以不起訴處分。

前總統馬英九2016年9月18日在東吳大學「嚴家淦法學講座」演講時,自爆「馬習會」會前磋商祕辛,表示花了一分鐘就與習近平達成互稱先生的共識等。永社、台灣北社等團體認為,「馬習會」會前協商過程是國家機密,去年十一月律師黃帝穎、鄭文龍等人向台北地檢署告發馬涉嫌洩密罪。

告發狀指出,馬英九在演講時公開洩露2015年11月7日新加坡馬習會的會前協商內容,但「馬習會」的磋商程序及協商內容被列為國家機密,國會及各界無法事前監督,也沒辦法了解磋商過程。

告發狀表示,當時陸委會稱「馬習會」被核定為國家機密,馬英九卻沒有經過解密程序下,對外散布當初馬習會協商的過程,此舉不但已傷害台美互信,還被卻被「馬教授」擅自發布,顯然涉及刑法洩密罪,檢方應當依法偵辦。

台北地檢署傳喚陸委會官員,官員證稱「馬習會」的籌備過程確屬機密,但有關雙方領導人互稱先生、及事前通知美方一事,並非屬機密。

檢方調閱當時的新聞報導,發現2015年11月7日正式召開「馬習會」前,當時大陸國台辦主任張志軍早就召開記者會表示,雙方將以領導人的身分會面,雙方互稱先生,而國台辦召開記者會後,總統府也召開記者會說明。

檢方認為,馬英九在東吳大學的演講提到「馬習會」的內容,並未逾越當時記者會的內容,因此不構成洩密罪,處分不起訴。

最新消息

11
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