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

親近大自然 每天20分鐘就能減緩壓力

臨床心理師柯俊銘在自由時報撰文表示,文獻證實,親近大自然有釋放壓力、排除焦慮的作用。然而,每次要待多久才足夠?頻率是如何?以及什麼樣的接觸體驗,才能有益心理健康,始終沒有答案。

一份不久前發表在國外知名期刊《心理學前沿》(Frontiers in Psychology)的報告指出,每天只要花20分鐘漫步或坐在有著大自然氛圍的地方,壓力似乎就會緩解,值得大家參考。

該研究由美國密西根大學的生態學家瑪莉卡羅爾.亨特(MaryCarol Hunter)博士所主持,其透過刊登廣告招募到若干名志願者,並安排他們參與為期8週的實驗,目的在探討所謂的「自然藥丸」(nature-pills),也就是以親近大自然當作處方來紓壓的有效劑量。

過程中,所有人被要求每週需待在大自然中至少3次,且每次要超過10分鐘,至於實施的時間點和所處的自然環境可自行決定。研究人員每兩週會採集1次志願者「服藥」前後的唾液樣本,評估體內壓力荷爾蒙-可體松(cortisol)的數值變化。

另外,為了避免外在因素的干擾,影響可體松分泌,所以也規定親近大自然的舉動要在白天進行,且當下不能從事有氧運動,和使用手機、平板電腦等3C產品,甚至禁止聊天或閱讀書報雜誌。

統計發現,只要處於大自然中20分鐘,志願者體內的可體松濃度就會開始降低,且若延長到30分鐘,下降的速度會加快。而隨著持續的時間越長,可體松的分泌就越少,顯示減壓效果越好。

研究者表示,這項實驗的設計具一定程度的彈性,藉以符合現代人忙碌的生活方式。從分析中得知,短暫停留在住處或辦公場所附近的自然環境(如公園、中庭花園等)就能放鬆心情,可說是投資報酬率高,相信「自然藥丸」未來也能應用在壓力相關疾患的治療上。

建議上班族的朋友們,每天不妨忙裡偷閒,轉換空間,到充滿陽光、綠意和完全開闊的自然環境中休憩片刻,充個電再出發,工作將會更有元氣。

最新消息

11
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