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

言論自由日 徐國勇:避免假訊息破壞民主

4月7日是「自由時代」雜誌創辦人鄭南榕自焚逝世31週年,二二八國家紀念館舉辦言論自由日系列活動,今年言論自由日主題為「自由之前、民主之後」;除每週末安排影展及講座外,4月7日至4月26日有「那些年我們不能做的事」文物展,展示那個時代不能唱的歌、不能讀的書、查禁的公文。

中央社報導,內政部長徐國勇、二二八紀念基金會董事長薛化元、鄭南榕基金會終身志工葉菊蘭、鄭南榕基金會執行長(二余)之堯等人,當天出席二二八紀念基金會的言論自由日開幕活動;徐國勇參觀完文物展後簽名並寫下「自由之前 民主之後」,徐國勇說,有人假借民主毀民主,現在假訊息非常多,除了紀念鄭南榕,也要了解假訊息對民主的破壞;如何避免假訊息破壞言論自由與民主,是當前重要的課題。

徐國勇說,最近的武漢肺炎,多少假訊息在國際流傳,面對中國大外宣,國人如何分辨,經過民主洗禮,大家愈來愈敏銳;台灣遭受境外勢力威脅,與假訊息的干擾滲透,更應珍惜台灣言論自由,台灣自由民主得來不易。

薛化元認為,除了假訊息,在充分自由化、民主化後,台灣的言論自由受到什麼樣的挑戰,是很重要的議題。

薛化元說,看新聞,動不動就有人「自動要表態」,可能基於某些個人的發展、基於某些利益或基於親朋好友的利害關係必須要表態,這種被迫表態、沒有不講話的自由,是台灣言論自由發展到今天,一個嚴重的新問題。

薛化元認為,面對外在的威脅,必須仰賴台灣全體同胞,深化得來不易的自由民主價值,轉換為對抗外在威脅的正能量,台灣的言論自由才能夠繼續深化發展。

最新消息

11
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