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

賴清德視察金門 全民防疫阻卻非洲豬瘟入境

行政院長賴清德20日至金門「視察小三通及動植物檢疫情形」時表示,非洲豬瘟對我國有很大的危險性與挑戰性,因此防疫視同作戰,請相關單位嚴陣以待,並加強宣傳效力及策略,主動向民眾提供防疫訊息。盼全民投入,滴水不漏做好非洲豬瘟的防疫工作。

賴清德指出,非洲豬瘟疫情已擴展到中國23個省市,福建及廣東省也發現疫情。農委會已於12月18日成立「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各縣市政府及相關單位皆依法配合,且近期也將邀集各縣市政府參加非洲豬瘟演習,希望相關單位全力以赴。

賴清德表示,通航17年的金門小三通成效良好,航班及貿易額皆增加,一年約180萬人次往返。此外,金門與中國的交流相當頻繁,台灣發生口蹄疫時,金門尚未開放小三通,如今金門是全台第一個檢驗出有非洲豬瘟病毒肉製品的地區,顯見金門的防疫戰略地位重要性,期許所有同仁發揮團結精神,阻卻非洲豬瘟入境。

賴清德強調,旅客若違規攜帶肉類產品入境,可處新台幣20萬元罰鍰。但民眾可能不知情,政府不但應防疫,也需體恤民眾負擔沉重的罰鍰,請相關單位加強向民眾說明可攜帶及不可攜帶的產品,讓民眾確實了解完整的防疫資訊。

此外,政府也要精進X光機查驗技術,若X光機無法徹底檢查出的肉類產品,應採取補強策略,請工作同仁務必檢視各步驟,充分掌握肉類產品可能入境的動線,確實執行防疫工作。

賴清德表示,86年發生口蹄疫,迄今已21年,當初撲殺400多萬頭豬,重創台灣養豬產業,影響逾新台幣1700億元,造成社會很大的衝擊。盼大家記取口蹄疫的經驗,克盡全功,做好非洲豬瘟的防疫工作。

賴清德指出,兩岸有共同的敵人及目標,共同的敵人包括需互相援助的天然災害、共同防疫的傳染病;共同的目標包含民眾的生活、健康及福祉。希望中國可與台灣及國際社會合作,讓防疫資訊公開透明,如此台灣可更勝任防疫工作。

最新消息

11
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