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

贏得賓州 美媒宣布拜登勝選誓言當全民總統

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發表勝選演說,誓言當一位團結美國社會的總統,並呼籲未來兩黨合作。他也向總統川普支持者喊話,能給彼此一個機會,放下激烈言詞並互相聆聽。

在美國主流媒體宣布他勝選9小時後,拜登7日晚間在副手賀錦麗與夫人吉兒陪同下,於家鄉德拉瓦州威明頓市發表長約15分鐘的勝選演說。

拜登表示,美國人民已經發聲,他們給予他一場明顯的勝利;他贏得美國史上最高普選票得票數,超過7400萬票,對於人民寄予他的信任與信心,他備感謙卑。

拜登說:「我誓言做一位團結而不是分裂社會的總統,一位眼中看到的不是紅州與藍州,而是美國的總統,以及一位全心全意努力工作,以贏得全體人民信心的總統。」

拜登向川普支持者喊話表示,他理解他們今晚感到失望,他過去也輸掉多場選戰,「但現在讓我們給彼此一個機會」。拜登說,現在是將激烈言詞拋下,讓局勢降溫,並且看見與再次聆聽彼此的時候。

他強調:「為了取得進展,我們必須停止把對手當成敵人看待。我們不是敵人,我們都是美國人。」放眼未來,拜登表示,他相信人民要他集結正派、公平、科學與希望的力量,面對時代巨大戰役,包含抑制病毒、建立繁榮、確保人們擁有醫療照護、達成種族正義並根除系統性歧視,以及保護氣候的戰役。

拜登指出,他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把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九,武漢肺炎)控制住。他將會任命多位頂尖科學家與專家,作為他的政權移交團隊顧問,協助將他的防疫計畫轉化為行動,並於明年1月20日開始執行。

他呼籲,未來民主、共和兩黨能夠齊心合作。他說:「我相信這是美國人民受命我們執行的其中一件事,他們希望我們能夠合作。」

賀錦麗則感謝美國人民,在面對攸關國家民主與靈魂的選舉之時,為美國迎來新的一天。她也感謝計票人員保護民主完整性,確保每一張選票都被計票,也感謝美國選民踴躍出來投票,讓自己聲音被聽見。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美東7日上午11時30分左右宣布,賓州開出98%票數後,拜登以49.6%得票率、34414票(0.5%)差距領先川普,確定能拿下賓州20張選舉人票,累計273張,跨過270張當選門檻。

CNN數小時後接續宣布,內華達州總統選票開出94%,拜登以得票率49.9%領先川普的47.9%,兩者差距逾25000票,再為拜登增添6張選舉人票,總計279張。

至日晚間,仍有亞利桑那州(11張)、喬治亞州(16張)、北卡羅來納州(15張)與阿拉斯加州(3張)4州選票尚未開出,拜登在前兩州維持領先。最終計票結果預計會在12月8日出爐,總統就職日定於明年1月20日。

最新消息

11
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