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

辛亥105年 駐澳門代表盧長水出席創作展

【2016.10.11/新聞大聯盟巡迴特派記者劉戡宇台北-澳門連線報導】10月10日雙十國慶暨辛亥105週年紀念日,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盧長水主任出席慶祝辛亥105週年致敬典禮暨「台澳身障藝術家創作展」致詞表示,希望澳門各界持續發揮力量,發揚國父之精神,共為台澳繁榮、進步努力。

盧長水首先感謝澳門各界撥冗出席致上最誠摯的敬意和謝意,他說,澳門是國父早期往來海外的門戶,啟蒙革命思想、結交革命同志並懸壺濟世,現在所在的「澳門國父紀念館」更是其家族安身的地方,台澳兩地與國父之歷史淵源及緣分甚深,兩地的交流也較其他地方更為密切,近年來台澳官方與民間的深化交流與合作,實獲致許多寶貴的經驗與成果,希望各界持續發揮力量,發揚國父之精神,共為台澳兩地之繁榮、進步努力。

盧長水指出,雙十國慶我們除了在此共同緬懷國父,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特別邀請台灣及澳門的身心障礙者共同展出他們的藝術創作,期望促進台澳在藝文及社會福利等領域之交流,展覽展出台灣伊甸基金會及澳門明愛多位身心障礙藝術家共約四十幅的藝術創作,希望透過這些身障藝術家克服先天身體的障礙,努力不懈所完成的作品,將「永不放棄」的精神,傳遞給社會大眾,激勵更多人正向看待人生,也期許社會給予身心障礙的朋友更多發揮的機會。

盧長水表示,辛亥革命105週年紀念日,與大家在澳門國父紀念館齊聚一堂,向國父孫中山先生致敬,共同緬懷當年辛亥革命的偉大事蹟,格外具有意義,國父的功勳事蹟在近代史上有很詳實的記載及定位,他一生致力國民革命,追求自由、平等,並創建亞洲第一個民主共和國--中華民國,他著作「建國方略」,提出以「民有、民治、民享」之三民主義建設一個和平、自由、平等的國家,並主張以三民主義為立國的根本,以五權憲法為制度的綱領。

其「博愛無私」的胸懷、「奮鬥不懈」的精神、「先知先覺」的智慧、以及「成功不必在我」的氣度,著實教我們感佩不已;尤其國父力倡的自由、民主的理念,已在台灣深耕茁壯、開花結果,而「自由、民主、人權與法治」更是臺灣社會與人民最重要及珍視的核心價值,這是實踐國父「民有、民治、民享」之三民主義最好的成果。

澳門身心障礙藝術家創作展展期自10月10日至17日止,參展的單位有台澳身心障礙藝術家以及協辦單位臺灣伊甸基金會、澳門明愛。

出席慶祝辛亥105週年致敬典禮暨「臺澳身障藝術家創作展」的澳門各界有,台灣大專澳門校友會區金蓉會長、澳門福建婦女聯誼總會謝路生會長、澳門閩僑聯誼會葉謀足候任會長、澳門崇德社楊寶儀創會會長、澳門國際版畫藝術研究中心馮寶珠會長、台灣伊甸基金會尹可名董事、澳門明愛袁志海服務總監、台商、台灣鄉親及澳門媒體等。

最新消息

11
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