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

運動前喝咖啡 有助提升球場上運動表現

國內新冠病毒疫情趨緩,各項運動賽事研議解禁,運動員及民眾也可望回到運動場上,在運動員追求更快、更高、更強的過程中,往往會尋求運動營養增補劑的協助。對於需要高強度間歇衝刺能力的球類運動員而言,例如籃球、足球、網球等,除了需要具備高度的爆發力與無氧能力之外,還需要持續維持高爆發力表現的無氧性爆發耐力,例如在爭奪籃板球時,連續跳躍的高度都能維持與第一跳相同的能力。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運動競技學系鄭景峰教授的研究團隊,其中成員包括國立中山大學通識教育中心李佳倫教授、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運動競技學系石明宗教授等,在國際期刊《European Journal of Applied Physiology》(歐洲應用生理學期刊)發表的研究中指出,讓國內大專甲一級的籃球選手,在運動前1小時攝取每公斤體重6毫克的咖啡因,有助於促進無氧作功能力(約+11%),並能延緩高強度運動時功率輸出的下滑情況。

同時,該研究也發現,咖啡因的攝取可以降低運動前的鉀離子濃度,這可能與延緩隨後高強度運動時的疲勞有關。該研究團隊在之前發表的另一篇研究中也發現,大專甲組運動員在運動前攝取咖啡因,亦有助於改善高強度間歇衝刺的運動表現。也就是說,對於需要停-走(stop-and-go)模式的球類運動員,運動前攝取咖啡因,將有助於改善球場上的間歇衝刺表現與無氧性爆發耐力。

關於咖啡因促進運動表現的有效攝取劑量方面,目前多數研究均支持應攝取每公斤體重3至6毫克。市售的中杯美式咖啡,1杯約含150毫克(101至200毫克)的咖啡因,因此,對於體重70公斤的休閒性運動員而言,建議可在運動或比賽前1小時攝取1~2杯。

最新消息

11
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