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

防干擾大選 美國打擊全球最大僵屍網路

《華盛頓郵報》10日報導,為防範美國11月總統大選遭網攻威脅,美國網路司令部日前採取先制行動,出手打擊全球最大僵屍網路「Trickbot」。報導宣稱,儘管行動無法永久癱瘓「Trickbot」,但足以使其在近期內難以運作。

此次行動為美國網路司令部司令暨國安局長中曾根上將,所提「持續接觸」(persistent engagement)戰略一部分,透過各種網路行動,導致敵方網路戰成本持續上升,藉此對其網路戰能力造成打擊;中曾根8月矢言保護本屆大選的安全與合法性,這次網路司令部對Trickbot出手,即是實際行動之一。

報導指出,Trickbot由「一群講俄語的駭客」控制,常透過惡意軟體竊取金融資料,並進一步「感染」整個電腦系統;駭客會將資料鎖定,要求對方支付加密貨幣,以「贖回」檔案。Trickbot上月曾攻擊美國醫療服務供應商「環球健康服務公司」,導致系統軟體遭綁架,影響英、美約400所醫療機構,間接造成1名德國婦人延誤就醫致死。

研究人員表示,美國過去一年深受僵屍網路與勒索軟體所苦,隨著11月總統大選在即,國土安全部官員也表達對類似惡意軟體,影響選民登記或投票過程的嚴重擔憂。

網路司令部出手打擊Trickbot行動,9月22日被網安專家發現,Trickbot伺服機出現異常,不明駭客且發送更新軟體給受感染的電腦,切斷受害電腦與僵屍網路的連結;隔天,Trickbot恢復運作;10月1日,再度招致打擊。

據報導,上述針對Trickbot的干擾行動,應皆屬網路司令部所為,暫時癱瘓該僵屍網路,避免即將到來的美國總統大選受影響。美官員表示,儘管此次攻擊並非永久性的,但美軍主動打擊全球最大僵屍網路,仍具重要性。

11
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