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

防範腸病毒 國教署前進校園宣導洗手5步驟

9月開學季,也是學童感染腸病毒的高峰期,為加強學童正確洗手觀念,防範腸病毒在學童間交叉感染流行,教育部國教署署長彭富源26日前往臺中市東區成功國小宣導校園腸病毒防治,示範正確洗手5步驟:「濕、搓、沖、捧、擦」,以減少手部細菌數量,讓學童減輕腸病毒的威脅。

依據衛福部疾病管制署監測資料顯示,腸病毒疫情目前處於流行高峰期,腸病毒傳染力極強,主要經由腸胃道或呼吸道傳染,也可經由接觸病人分泌物感染,容易在校園、安親班、家庭等地點傳播。為有效防治,學校應教導學童在上廁所後、吃東西前、看病前後、摟抱及餵食幼兒、擤鼻涕後及玩遊戲後等時機,應立即洗手,降低感染風險。

國教署也提醒家長及老師要特別注意自身與學童的衛生習慣,並注意觀察家中病人是否出現重症前兆病徵,例如嗜睡、意識不清、活力不佳、手腳無力、肌抽躍(無故驚嚇或突然間全身肌肉收縮)、持續嘔吐與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等。一旦出現上述病徵,務必立即送至醫院接受適當治療,掌握治療的黃金時間。

國教署強調,腸病毒防治工作應持續辦理,落實生病不上課,以防範腸病毒因學童交叉感染而造成疫情流行,並掌握「勤洗手、足睡眠、洗玩具、重衛生、速就醫」的5個防治小撇步,尤其是勤洗手,應落實正確洗手5步驟:「濕、搓(至少20秒)、沖、捧、擦」,生病的學幼童儘速就醫並在家休息,就可有效控制腸病毒疫情。同時,各地方政府教育局處也應積極與地方衛生行政機關合作,督導學校加強腸病毒防治教育、宣導、通報及追蹤等工作,共同為防治校園腸病毒疫情努力。

最新消息

11
138